一心念“佛”,一心念“我”?

-A A +A

 

文 / 静杏

总是很响往 “ 犹如莲花不着水,亦如日月不住空 ” 的自在境界,但响往归响往,日常生活中的所作所为还是时时与佛法不相应,还是不觉,还是与烦恼为伴,还是由境界摆布,还是不得自在。每天认真培养 “ 我执 ” 而犹不自知!也正如道证法师所云的:佛陀教我们 “ 主修信愿行三粮,一心念佛 ” ,而我们却背道而驰, “ 主修贪嗔痴三毒,一心念 ‘ 我 '” !

就为了保护这个 “ 我 ” ,所以就把真觉法师四月初苦口婆心的提策视为师父在骂自己、误会自己,因而对于师父一而再、再而三的 开示 : “ SILENCE THE EGO, rein it, don't let it go wild & out of control ” 完全纳不入心,也 “ 听 ” 不进去,反而持续的把恶念 “ 合理化 ” ,还理直气壮的认为师父冤枉自己 “ 持宠而骄 ” 而做出 “ 以下犯上 ” 的行为。 为了避免继续起惑造业,法师唯有 “ 默摈 ” 顽劣弟子一些时日!唯有 “ 委托 ” 其它善知识加以适时开导。

也幸好听了继尊法师的开示,自己反省之后,才清楚自己,根本没以清净的心 ( 清净心、调柔心、感恩心、正念 ) 去听真觉法师的忠言,只一味的陷在 “ 我相 ” 烦恼中。写了这么多心得分享,真的辜负也罔顾了真觉法师每每的提策: “ 请把所学转为自己的心性,非只是文字理论 ” !

但 “ 我相 ” 烦恼还是不能挣破,因自卑情结又作崇了。心想既然感想写了也是原地踏步,也没能 “ 活出佛法来 ” 、建立起对佛法坚定的信心,那就停笔不写吧!所以最终还是做不到继尊法师所开示的 “ 要懂得 ‘ 听话 '” ,反而只想逃避、不去面对问题的症结,还是把 “ 我 ” 放大了!

这 “ 自我封闭 ” 的负面心 态一直持续 至五月的八关斋戒会才有了些许改变。

唯悟法师开示中说了那么一句: “ 有些戒子陪妈妈一起来念佛 ” 。当时自己听了感触得很,自己从未想过陪妈妈念经,如今妈妈已往生,说甚么也于事无补。但庆幸这次自己并未因感触而随境转,陷入感伤中,可能前一晚在檀香寺流通处随意翻读几页英译本《掌中解脱》一书中的其中一单元 “ 修平等舍 ” 起了作用。知道自己应观 “ 一切男子皆我父,一切女子皆我母 ” ,不可起分别心,放纵感伤,这才放下了。

就因为这句 “ 有些戒子陪妈妈一起来念佛 ” ,才忽尔想起自己不是一个 人在念佛,念佛也不是 “ 我 ” 自己一个人的事,是大众一起在共修,是群策群力的,是众因缘成就的。也才忆起一佛友说过念佛时不可自私,必 须观想右边是父亲,左边是母亲,后面是冤亲债主,前面是师长们。所以才想通自己不止是为自己,也是在为大众共修,是与大众一起在念佛。应该 “ 一心念佛 ” ,不是 “ 一心念 ‘ 我 '” !

而真信法师中午的开示更提到说我们必须调整自己的心态,不可藉每月参加八关斋戒会来 “ 打发时间 ” ,更要我们把念佛念到一心不乱的 心 得与初学者分享,法师说我们 “ 不止吸收,也要分享 ” 。听后内心不免嘀咕:自己既然 “ 自认为 ” 不是自私独享之辈,又何必介意他人如何看待自己学佛历程跌跌撞撞、进三步退两步的反思?虽然常常写了又做不到,但自己学得歪歪倒倒的心得或可成为他人的助缘,成就他人向上、向善的心念、 “ 活出佛法来 ” ?既如此,为何让自己困在短视的 “ 我相 ” 烦恼中?

一想通后,便清楚知道真觉法师是狠狠的给一直在滋养 “ 我执 ” 的自己一个当头棒喝!也 因此一转念,当天的念佛香念得较专注, 观想着父亲、母亲、冤亲债主、师长们都在四周,一起随着戒子们正念的念佛绕佛。也因为 “ 一切男子皆我父,一切女子皆我母 ” ,所以也希望自己的念佛声能多多少少唤醒一直昏沉的一位老菩萨能随着大家提起心、起劲地一心念佛。此外,法师们的监督也成功让自己赶紧收回 “ 剎那顷起的懈怠心 ” ,回到佛号。

拜愿也比平时更有些许正念了,知道是在为大众拜愿,因为是大众在成就自己,所以一字一句分明的念,每拜一次,更尽量学习真觉法师所教的方式为大众发一个善愿,诸如 “ 当愿众生发起真正的慈悲心降伏瞋恨心 ” 。也为了不让心散乱,没方向,就缘着 “ 戒为无上菩提本 ” 及回向文布条上的字祈善愿,如 “ 当愿众生持清凈 ‘ 戒 ' 无碍 ” 、 “ 当愿众生证得 ‘ 无上菩提 '” 、 “ 当愿众生常得出家修 ‘ 凈戒 '” 、 “ 当愿众生 ‘ 花开见佛悟无生 '” 、 “ 当愿众生 ‘ 悟 ' 得出家缘 ” 。

有时很不明白为何一直想参加八关斋戒会,心想也许这是延续前一世所发下的愿,但可能因正念不强,目标不明确,才导致今世走了冤枉路,才会在至亲往生后才学佛,所以一学佛后便参加了精进佛七。但唯悟法师开示的一句: “ 不可 小看八关斋戒的殊胜,因为那是在种出世解脱之因 ” ,让自己省思了。 法师提醒说若那些每月报到参加八关斋戒会的戒子们是抱着每月与老同修见一次面聊天的心态而来,便不会领受太多的功德 。自己 每月报到,虽然不是为与老同修见面聊天而来,但散漫的念佛、及一心念 ‘ 我 ' 的心态,却极有可能是导致自己因而无法纳受八关斋戒功德的主因。

戒会中法师也劝导大家要 “ 以出离心念佛 ” 。反观自心之后,才发现自己从未认真看待出离心,从未认真想过要出离轮回,总认为那是不可能做到的境界,所以还是自我束缚,所以还是一心念 “ 我 ” 。但就启发出离心的另一层次而言,真觉法师说过我们都是从小小的善念、善行做起, (we all begin from small good thoughts, deeds and gestures) 学习放下 “ 自我 ” ,善护持他人成就佛道。因所谓的发出离心对我们初学者而言,只是先学习发起小小的凈念、凈行 (pure thoughts and actions) 。

倘若今世再如此 “ 小看 ” 八关斋戒的殊胜功德 ,继续 “ 学我 ” 而非 “ 学佛 ” ,把启发出离心视为遥不可及的境界,而不踏出第一步,那可想而知的是,自己下一世若有幸得回人身,在领受不到 八关斋戒 的功德之下,肯定还是继续 “ 莫明其妙 ” 的一直参加八关斋戒会。如此来来去去造无始的轮回业, 当然永不得自在了。

且不管自己是不是延续前一世所发下的愿,今世无论如何可得多加精进,调整散漫心态,谨记 “ 善护自己的善念 ” ,学习发出离心,切莫难为了自己的上一世,更也别难为了自己的下一世!

感恩周遭总是有怎么多有耐心的善知识在提策自己一心念佛、启发出离心、 “ 活出佛法来 ” !

当愿众生,恒常心不失!

愿与大家共勉之,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