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民服务计划营外课程:“我看这个世界”

-A A +A
国民服务计划营外课程:“我看这个世界”
陈立祥报导;许展玮摄影

21/04/13,檀青接待第二批国民服务计划营外的单位,White Resort, Balik Pulau 第二次的到访。大约有100名营员到檀香寺参与此项活动。站在佛教团体的立场,我们期待以含有佛教味道的一系列活动与营员们分享,籍此以适合时下年轻人的口味之活动来接引他们学佛,最终共同步上菩提道。因此,我们希望通过课程的安排,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这些青少年一起学习与成长。

当天,我们非常荣幸的邀请到檀香周日佛学班中学组 –陈立祥老师来为营员们讲解及分享此课题。当立祥老师询问营员们对于这个世界的看法时,所获取的答复有如:“世界是平等的,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世界是虚伪的,人与人之间只有互相利用。”所以,很明显的我们皆是凭着个人的思想观念来给这个世界下定义。有鉴于此,有些人看到世界是光明的一面, 但有些人却看到它黑暗的一面。可喜亦是可悲, 我们往往也用同样的心态去回应这个世界,比如说我要做强者,因为这世界是弱肉强食,从我们获取的胜利成果,足以证明我们的想法看法是正确的。这就是种子循环熏习的效果,造成习气越来越重,我执也越来越深。

首先,我们先来了解因果、种子、习气和业力的定义。因随缘结成果, 但果有分轻重,果报的显现亦有迟早之分。未必说我们种下了某个因,将来一定会结这个果;也不是说我今生所承受的果报,都是今生所造的因。佛教把过去、现在所种下的因比喻为种子,能不能够结为果;何时将结成果,那还需看有无阳光、空气、水、土壤等助缘的条件, 同时助缘的质量也将影响果的质量。储藏在心的种子也称为业,遇缘现行成一股力量,那股力量称为业力或习气。 这业力或习气影响着我们的思想和分别功能。比方说由于某个原因,我不喜欢某某人,这个因将藏在我的心中。当我遇上他时,这个因就现行成习气,影响我对他人的判断能力,导致我会时时在挑他的错处来证明我的想法,从而加强了这个因及习气的力量,让我更不喜欢他。 这就是种子循环熏习的效果。

接下来我们来了解什么是思想。思是与生俱来和后天养成的意识习惯,也就是习气所影响下微细的念头,包括了潜意识。想是意识作用,通常是理性的,比如用心听、看、想等。例如说念佛,开始时我们是很清楚的念佛,那就是用想来念佛。久而久之, 念佛就变成一种习惯,自自然然的佛号就会出现在心中。

如果我们想改变世界,那就得从改变自己的思想开始。(一)时时观察自己的念头,让善念现行,恶念不起,进而净化习气; (二)亲近善缘,时时忏悔和保持感恩的心,即使恶果现行,也把它的力量减轻;(三)多为他人设想,给人方便,不做损人的事;(四)使面对临逆境时,也坦然承受和诚心忏悔;而当遇到顺境时,要感恩及常忆念无常。若我们能够净化本身的心,我们的行为将会让这世界变得美好,就如《维摩诘经》中所说的『心净则国土净』,我们眼中的世界就是净土了。

最后,檀青们也以“不要认为自己没有用”的歌曲与营员们共勉之。大家在一片快乐法喜的气氛下结束了当天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