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佛教徒新春大团拜’:上唯下悟法师的佛法开示

-A A +A
释真醍报导;释真如润稿

在16/2/2013(星期六),下午两点至四点,北马区多间佛教团体于菩提国民型华文中学的大礼堂,联合主办了‘癸巳年佛教徒新春大团拜’的活动 。当时,大约有两千人兴高采烈地参与其盛,随着菩提舞狮团的采青献瑞后,2013年‘新春大团拜’就正式揭幕了。

在大众唱完〈三宝歌〉后,大会司仪邀请檀香寺住持兼菩提四校董事长:上唯下悟法师,上台为大众作‘新春大团拜’的佛法开示,其开示内容如下:

「在座的各位法师,最尊贵的林冠英首席部长,各位政府长官,各位政党的嘉宾们及各位护法信徒,大家下午好!首先,师父祝贺大家‘新春吉祥’。今年我们又齐聚在菩提国民型华文中学的礼堂,一起来庆祝‘佛教徒新春大团拜’。

今年,给师父印象最深刻的是:当初,菩提国民型华文中学刚搬迁至西南区的时候,菩提舞狮团成员全部都是女将,因为当时菩提国民型华文中学是女校,那时候她们是一队很特别的舞狮团!光阴似箭,如今菩提舞狮团的同学们都换成男生。所以,这正表示时间真的过得很快!

在新春期间,很多人喜欢到佛寺,乃至一般民间信仰的寺庙去膜拜。佛教是以出世的精神来做入世的工作。所以,在庆祝新春佳节时,中国佛教的寺院也融入了一些中国人的习俗。在新年期间,有很多人喜欢师父所分派的‘法语红包’,尤其是小菩萨们。所以,今天师父就从中选了几个法语,来与大家共勉。

1) “人忙心不忙,身累心不累。若心态欢喜,则不感劳累。”
过去,师父的法恩师--上伯下圆长老曾以“人忙心不忙,身累心不累。若心态欢喜,则不感劳累”的法语来鼓励我们。在新春期间,在座的首席部长及很多政界朋友们,每天皆必须出席好几场的新年活动,他们都很辛苦。籍此因缘,师父把这句法语与政界的朋友们共勉:“要人忙心不忙,身累心不累。”但是,师父觉得参政的人士,就是要服务人民,若能帶着服务人民的欢喜心去执行任务,那应该是不会累的!

2) “做事应多往正面看,要在正面的环境成长,从负面的经验学习,以后不再重犯。”
我们每个人做事情都可以往正面去看,要在正面的环境成长。可是,人生无常,我们的遭遇未必是事事顺利的!若碰到负面的经验时,我们也应把它当作是学习的好机会。如此一来,往后我们就不会再重复负面的经验了。

3) “我们的物质生活需要很简单,知足常乐最富有!”
一般上,现代各国的物质生活都发展得很快。可是,从宗教师的体验来说,我们物质生活上的需要,其实是很简单的。但如果我们一味地在追求物质上的享受的话,那我们是找不到快乐的!所以,古人或祖师大德有句名言:“要懂得知足,知足常乐是最富有的!”

4) “把是非当教育,将它作为一面镜子,反照自己的内心。最主要的是调理好自 己的内心,而不是去改变別人或外境。”
在与人相处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人事的‘是非’。我们应把‘是非’当作一面镜子,反照自己的内心,然后调理好我们自己的内心。佛教有一句话:“智者调心,愚者调境”。佛教最重视的是我们的心,要我们往内求,因为我们要去改变外境或他人是很难做到的事情,只有为自己带来更多不必要的烦恼。

5) “任何宗教一定要重视教育,否则它最终可能沦落于形式。不注重教育,就会被社会淘汰。”
任何的宗教一定要重视教育,否则宗教最终可能沦落于形式。其实,我们有很多宗教的活动都沦落在一种的形式上。如果没有良好的教育内涵,任何一个宗教,最终将被社会淘汰。

6) “以原谅自己的心去原谅他人,以责备别人的心责备自己。这样的话,我们的人格才能够真正的成长和提升。”
我们一般人都很懂得原谅自己,但却难以宽恕他人。佛教里边有个殊胜的法门,称为“自他相换法”,就是把‘我爱执’的态度,转换成‘他爱执’。换句话说:“以前我们如何责备别人,今后就如此地责备自己;以前我们如何原谅自己,今后就如此地去原谅他人。”这样的话,我们的人格才能够真正的成长和提升。

7) “我们要积极学习佛法,将佛法落实在生活当中,把我们的人格渐渐提升,把自我缩小,把我执减轻。”
若能够做到这样,那我们在宗教信仰上或学佛道上,就会得到受用了!

除了以上述的佛法开示与大家结缘外,师父也要与大众畅谈现今最热门的话题,就是我们的国家即将面临的大选!因此,趁着今天‘佛教徒新春大团拜’的活动,师父在此呼吁佛教徒们要关心政治。在大选的时候,我们应该执行身为公民的义务来投票,选择我们的州政府及联邦政府。从佛教的角度,在民主投票制度之下所选出的政府,无论我们是选出好的政府,抑或不好的政府,它的结果就是我们的共业。因此,我们要以智慧把我们手上最神圣的一票,投给最适当的人选。所以,在这个选举年的时候,我们有义务去完成这项重任,这是我们每个人应该关心的课题。

【总结】:净慧老和尚“四个手印”的提示
多年前,净慧老和尚曾经以“四个手印”的开示,与师父共勉。

(1) 恭贺的手印:
每当新年见面时,我们总会以‘恭贺的手印’向对方祝愿。老和尚说:“这个‘恭贺的手印’代表我们彼此间要互相尊重、互相感恩。”
在我们马来西亚这个多元文化背景的社会,各族人民彼此之间的互相尊重及互相感恩,显得非常地重要;尤其是在不同的种族、不同的宗教之间,我们更应该要以互相尊重、互相感恩,建立起彼此之间友好融洽的关系。我们也要感恩这多元化的社会,让我们有机会认识不同种族的文化;不同宗教的教育。有鉴于此,互相尊重、互相感恩是非常重要的。若种族与宗教之间少了互相尊重及互相感恩的精神,那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因此,师父希望佛教徒能够以尊重和感恩的态度,尝试多去认识其他的宗教,多与其他的种族进行交流。

师父也希望政界的朋友们,也能树立起优良的模范。其实,参政是不容易的事情,是需要用心付出及奉献牺牲的。但是,不只在宗教及种族之间要互相尊重、感恩,师父更希望我国的政治能变得越来越成熟,在政党之间也要互相尊重,以及互相感恩。

(2) 相斗的手印:
相反的,净慧老和尚教我们不要以‘相斗的手印’共处,彼此之间不要对立,不要有互相敌对的心态。大家学习多一点的尊重,少一点的冲突,这对我们整个社会都会带来正面的影响。

(3) 开阔的手印:
接着,老和尚教我们要以‘开阔的手印’待人,象征以心宽大量对待他人。记得我小的时候,老一辈的人教导我们:“人啊!量大,福就大!” 所以,我们应该要学习心宽大量。在对待他人时,我们的心量要宽大、要包容。

(4) 狭窄的手印:
最后,老和尚教我们不要以‘狭窄的手印’待人,代表我们的心量狭窄、小器。若心量狭窄,就会在那里钻牛角尖,这对自他皆毫无益处!

在这新的一年里,师父希望与大家一起来学习净慧老和尚的教誨:我们要互相尊重、互相感恩,不要有敌对的心态;我们要心宽大量,不要小器或心量狭窄。

处在这个选举年,希望大家都能出来投票,选出能为人民服务的州政府及联邦政府,这是我们每个人所应该关心的。虽然站在宗教的立场,宗教是必须超越政党与政治,但是我们要关心政治,因为这个国家的未来,就是我们这个国家人民的共业。所以,师父希望大家以智慧来投票,在新的一年能选出一个好的州政府及联邦政府,来为人民谋福利。

最后,在此崭新的一年,师父再次恭祝大家“福慧增长”。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