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福智十善法》受持仪式

-A A +A
檀香幼儿园的小朋友在受持《福智十善法》
以轩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檀香幼儿园于2013年3月15日为小朋友、家长与老师们进行《福智十善法》受持仪式,希望大家一起把善法落实在日常生活中。

当天上午9时,真醍法师为家长及老师们讲解《福智十善法》。法师说,《福智十善法》是由台湾慧天法师带入马来西亚,再经过讨论与修改,成为今天我们所见到的《福智十善法》。

师父表示,《福智十善法》的目的是为了灌输孩子们正确的思想。在这个功利主义至上的社会,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越来越疏远,甚至连亲情都变得淡薄了。

当今社会,青年男女一旦成家立业,都选择过“二人世界”,三代同堂已是非常罕见的事了。二人世界的家庭看似幸福,实际上为了物质上的富裕而繁忙,导致孩子精神上面对空虚,忘了与孩子互相沟通及做出适当的关怀。

师父比较东西方社会,认为西方社会的教育是开放的,孩子十六岁或以上就必须学习过独立生活,自力更生。相反,传统东方社会的父母更注重亲情,导致家长们害怕孩子们失败而过于保护他们,最终造成孩子们依赖性的习惯。

师父说,随着科技的发展,以往仅能从有限的来源获取资讯的情况已一去不复返,如今孩子们能轻易地从互联网上获取各式各样的资讯。家长们必须与时并进,进入孩子们的内心世界,才能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

为了建立正确的人生价值观,让孩子们把《福智十善法》实践在日常生活中,家长与老师们必须营造优良学习环境并以身作则,为孩子们树立一个好榜样。为此,《福智十善法》分成学生版、家长版以及老师版。三个版本的《福智十善法》虽然内容有些差异,但殊途同归。

法师讲解后就进行受持仪式。家长与老师一颗恭敬心在佛前宣誓 “从今天起,将在日常生活中实践《福智十善法》”。

之后,幼儿园进行学生《福智十善法》受持仪式。陈矜连老师在真醍法师见证下带领学生们宣誓。

宣誓之后,檀香幼儿园特颁发《受持福智十善法证书》给当天所有受持者。2013年《福智十善法》受持仪式就此圆满结束。

福智十善法 学生版VS老师版 VS 家长版

学生

老师

父母

(一) 孝顺父母

关心学生

关怀孩子

(二) 尊敬师长

尊重学生

尊重孩子

(三) 信仰宗教

净化身心

净化身心

(四) 用功读书

自我提升

充实自己

(五) 亲近善友

角色扮演

分担分享

(六) 爱护生命

爱惜学生

爱惜孩子

(七) 感恩知足

付出奉献

“爱”的布施

(八) 诚实爱语

聆听爱语

真爱之语

(九) 爱人爱己

以身作则

以身作则

(十) 善用时间

力求精进

温馨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