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化愤怒

-A A +A

 

文 / 永达

看着乌云密布和电光闪闪的天空,我知道,今晚一定会下雨。只是没想到,大雨会来得这么快。

我骑着电单车,从西南区,朝向东北区。走到半路,就下起了倾盆大雨 , 虽然已经穿上了披风式的雨衣,但猛烈的风,还是把倾盆大雨扫到了我的背部。

我在天桥底下停下来避雨,发觉整个背部已经被雨水入侵,长袖衣服只有前半部是稍微干的。我赶紧穿上第二件 jacket 式的雨衣,继续我的路程。

一路走,我一路在骂老天爷,怎么地这么不识趣;偏偏在我没有驾车出来的时候,下这么大的雨!越想就感到越气愤,老天爷怎么那么不公平?真是岂有此理。但骂归骂,老天爷要下雨,谁也阻止不了!

但无论如何,自己就是不服气!所以我还是逆着风雨,在朦胧一片的视野中昂首前进。倔强的我,无论如何就是不肯向这恶劣的天气举手投降。然而,我并没有感化老天爷,反而是老天爷感化了我,我不再对下雨感到愤怒,反而感到一种前所未有的清醒。

大雨浇熄了我的怒火,也淋醒了我的理智。我必须承认,我是愤怒的;而且,我也必须承认,愤怒是我的朋友,不是敌人。愤怒,帮助我更了解自己。

我会愤怒,跟老天爷下不下雨,根本是两回事。天下天的雨,我生我的气。我只是把气,出在老天爷的身上,正因为不管我怎么骂它,老天爷都不会给我任何回应。

有一个智者说过:“当你感到愤怒的时候,不要做任何决定,尤其是重大的决定;因为你的决定,有很大可能性,是错误的。”他是对的。

愤怒的时候,我们是无法了解,为何自己会感到愤怒的;而在愤怒过后,我们却会因为愤怒,而感到自责或懊恼。我们习惯性地被自己的愤怒牵着鼻子走,却从来很少真正去了解,愤怒情绪背后的意义。我们应该多一点向小孩子学习,因为他们懂得如何生气,却不会把气放在心里。

其实愤怒是一种情绪,一种当自我受到伤害的时候,心理所产生的一种防御性的敌对情绪。我们之所以会愤怒,不是因为我们感到愤怒,而是因为我们觉得自己需要以愤怒,来捍卫自己根深蒂固的自我。我们的自我,是不容许受到任何伤害的。

矛盾的是,我们并没有察觉到,当我们用愤怒来表达自己的伤害的时候,我们其实在进一步地伤害自己的自我;而我们却以为,自己在保护脆弱的自我。

愤怒最危险的地方,不在于愤怒,而在于我们难以察觉愤怒的存在。愤怒会遮蔽我们的理智,使我们丧失作准确判断的能力。情况,就有如喝醉酒的人在驾车,看不清除红绿灯一样地危险。

面对愤怒,有人选择逃避,有人选择压抑,也有人选择不顾一切地放纵。逃避只是暂时,压抑也无法长久,放纵更是伤人伤己。

愤怒是最难被压制的能量。我们越是努力地想要克制自己的愤怒,我们就越是不容易按捺得住自己心中的怒火。即使我们成功地暂时把愤怒压抑下来,但难保日后不会有情绪爆发的一天。很多的社会悲剧,就是因为长期的压抑愤怒而引发的。

逃避不是办法,压抑也不是办法,放纵则是没有办法中的办法。那我们要如何面对愤怒呢?唯有行于中道,不压抑,不逃避也不放纵,而是完全地接纳,接纳情绪就只是一种情绪,而不作任何价值判断,才是对治情绪的上乘方法。

一个人如果可以真诚地接纳自己的愤怒,愤怒的情绪则至少会减少一半。当你感到愤怒的时候,你需要处理的,是你的悲伤;因为愤怒来自于你的悲伤。愤怒,是由于悲伤的情绪没有被接纳。

愤怒是朋友,而不是敌人。我们不需要因为自己感到愤怒而自责。面对愤怒,我们需要做的,就是接纳自己的愤怒,然后表达自己的悲伤。悲伤一旦被处理,愤怒自然也就不药而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