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心得报告摘录

-A A +A
戒子

丝丝
感恩三宝的加持,让我能圆满的参与短期出家。

从最初担心不被录取,到最终高兴的收到录取通知信,我好期待日子可以快点到来。

第一天的剃度仪式,我(慧丝)好法喜。终于可以出家了——虽然只是短暂的。接下来的几天,心都很平静。只是身体有时会与我对抗,但有三宝的加持我能度过的。身痛不如心痛来得痛苦。我内心有一股恐惧越来越强烈,我为什么这么怕“死”,我怕往生西方,我怕念佛号,我还不想去,我要离开这里,我不要念佛了!

原来自己之前所说的深信三宝,都是在自己骗自己,都是表面功夫。事到临头才知道自己是无明的一个。感恩师傅们的慈悲不舍(尤其是真信师父),要不是法师们声声关怀,慧丝肯定走不下去了!还有各位同修门的谅解与关怀,十分感恩。

来到第六天,下半天,慧丝的心才开始清楚(不敢说清净,杂念、妄想还是会浮上来)自己接下来要怎么做。慧丝的拜忏做得不够,要加强。三资粮要用功。中毒太深了!法药的治疗要更加重了!

最后,感恩檀香寺所有的法师、护法、十方众生的护持,让我能圆满参与这次短期出家。感恩钟医师的关怀与爱心及良药。也感恩妈妈与兄弟姐妹们放心让我来参与这殊胜的短期出家。阿弥陀佛!

林宝清
打从1992年皈依三宝后,错失了许多共修的机会。这次能有缘与大家相聚一堂,一起共修,实在难得,非常感恩。

我怀着一颗期待的心,迫不急到的赶来报到,今天果然带着一颗喜悦的心,准备回家去。

在这次的短期出家中,我深深地体会到想要真正放下,那确实不是一件简单、容易的事,心里曾经感到难过。

所幸我学到怎样培养出离心和发菩提心,我会牢记师父的叮咛。

我将会每天在进餐前,时时刻刻提醒自己,愿断一切恶,愿修一切善,誓度一切众生。

我要发愿临终时能够万缘放下,往生西方极乐世界。

最后,感恩所有的法师,同修们及各位护法菩萨。

阿弥陀佛。

18.11.2012
弟子慧清合十

范丽云
诸位法师大德:

阿弥陀佛。弟子今年能够再来参加短期出家,真是感到很法喜。很感恩有这个因缘福报,再次回来这个如来之家。弟子去年也曾在此参加短期出家,不过当时只是想来体会出家的生活,真的很惭愧。没有目标。什么都不会、不懂。

直到这次受戒后的第一天主法和尚开示:短期出家的动机是要我们启发出离心和菩提心,才使我真正的体会到短期出家的意义。记得去年,短期出家后遇到朋友,被他们称赞我说:“你真勇敢!”使我感到惭愧,到底何勇之有呢?所以今年我再度参与短期出家,目的是想多了解出家的意义。这次的参与弟子可说是得益良多,真的感恩。

只是很不巧的是弟子刚刚受戒的第二天就病倒了,慈悲的法师让我回寮房去休息。面对发冷发热的病苦,我真的不知道该怎样才好。在寮房对着地藏王菩萨像,感触良多。想到地藏经所说的‘生死业缘,果报自受’,使我深深地体会到痛苦无人能代替,业障还是要自己去面对承担。所以弟子一直向佛忏悔,祈求让我突破障碍,不要面对真正病重时想念佛号却无法做到的可悲情景。所以弟子希望各位同修能够乘年轻时多多用功!另外感恩各位助缘菩萨的付出,让这次的法会圆满。阿弥陀佛!

弟子范丽云合十。

刘楚君
我参加本届精进佛七,学习到的主要可以归纳如下:

1)我了解到持念佛号要达到一心不乱,是一件很不简单的事。也发现到自己正念明显不足,这不仅仅造成我无法一心专注的念佛,还导致与大伙儿的动作不一致。例如拜愿,大家都听大罄声完成最后一拜,我却蒙然不察而依然在拜。

2)我发现自己杂念特多,不是追忆过去就是揣想未来;这样会让我无谓的浪费许多精力。

3)看到那些年纪大的同修,虽然体力与我们年轻人相去甚远,却不懈地念佛、礼拜,他们勇猛精进的精神,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4)主七和尚每晚契理契机的佛法开示,对我们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

5)参加了佛七共修,有了比较才知道自己以往在家里念佛其实是不如法的,很多时候只是为了形式上完成每日的功课而做表面功夫,严重缺乏正念。现在我知道应该怎么样念佛了,从今以后要一心专念,才会真正得益,也不辜负和尚与众法师们的教导。希望下回参加时能够看到明显的进步。阿弥陀佛!

叶雪美
参加精进佛七,让我大开眼界,学到佛弟子应有的威仪。感恩诸位法师们的细心指导,教会我许多佛门行仪,例如穿着海青、礼佛、打坐等等的正确方式。

主七和尚与诸位法师们的佛法开示,也让我获益良多。我会谨记教诲,踏实地把五戒、十善在日常生活中加以实践。我要更努力的守护内心,把散乱的心转为正念、善念,做个有德行的佛教徒。希望能借此影响身边的孩子、家人及朋友更加积极用心在身、口、意上修行佛法,永远护持道场、不离正法。

再次感恩法师大德们,希望每年都有机会来檀香寺参加精进佛七共修。阿弥陀佛!

张溎女夆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精进佛七和短期出家,目的是为了要把握当下的因缘来实修调伏自心,以对三宝的恭敬和忆念三宝的威力加持让我发菩提心。回到家里可以受持八关斋戒,精进用功,从而让我获得清净自在、法喜充满。

精进佛七的重点是调伏我们的妄心,达到一心不乱。持名念佛是个比较容易入手的法门。我们要修的就是活在当下,“但念无常,慎勿放逸”从心修学了脱生死、断烦恼根本,也是度众生、广结善缘的方便善巧法门。

阿弥陀佛示现在世间,是佛菩萨的愿力。‘大地众生皆有佛性’的教导,让我们明白每个人都可以向佛菩萨学习,放下那染著的心态,外表、贪欲、名利等等而向内观照,了解人生的真实意义何在。我们修习佛法要学习缩小自我,调伏自心断贪嗔痴,以菩提心融入法海,利益众生。我们所有的一切烦恼痛苦都来自我们的内心,这是我亲身体验出来的。所以我觉得学佛修行可以得到真正的快乐。

弟子很赞叹祖师们的智慧,创造了这精进佛七的共修方式,也感恩檀香寺唯悟和尚的慈悲,每一年都举办这类法会,让一些对佛教了解不深的佛友有因缘来参加。

法师们用心编排的活动,从早课到大回向里包含了很多意义。例如:

- 早上打板,共修早课,应当是唤醒我们的意识,让我们身体里外开始活跃,以充沛的精力面对新一天生命的开始。
- 出坡工作 ,是让同修们和合相处分担任务。
- 佛法开示,让我们每天听闻佛法,并思维与实践佛经的义理,增长智慧。
- 念佛、绕佛、止静、持戒真正的目的是在清净我们的三业,清净身口意。
- 拜愿、礼佛,是以此殊胜因缘忏悔我们所造罪障。
- 绕念佛号、大回向以持名念佛摄受我们六根清净、也是我们的身心如脱胎换骨,提升我们健康体格与法喜充满的身心。让我们在修学中要走更远的路途,一心归命极乐世界、阿弥陀佛。

在此衷心感恩和尚与法师们不辞劳累的带领成就我们的因缘。愿以最高尚的胜利吉祥(Maha Jaya Mangala)祝福诸位法师们,身体健康,转大法轮,道业成就。

也在此感恩所有的护法义工们,发挥无我的精神成就这个殊胜法会。愿大家家庭幸福美满、孩子孝顺、贵人扶持,所求满愿,智慧第一,健康第一,无论在世间法或佛法都富裕丰盛。

我愿把这法喜充满、满载而归的快乐分享给其他佛友们。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