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果业报

-A A +A

 

文 / 学法

为何有人一凡风顺,有人命运坎坷 ; 有人名利双全,有人身败名裂 ; 有人丰衣足食,有人衣食具缺 ; 有人幸福快乐,有人潦倒一生,多灾多难,疾病缠身等 ?

佛法中认为此一情形必有其前因后果,绝不会自然有,偶然有。也就是任何事物的出现、变化与消失,必定是某种因素条件所造成。佛法称为“因果” ; 在动物行为与和行为有关的结果说,又称为“业报”。

钟之所以会响,乃因有人在敲,敲者是因,响者是果 ; 汽车之所以成为汽车,是因为具足各种因素条件所成,其中人的欲愿 ( 想购者与想售者等 ) 为主“因”,铁、各种灵件、造车工具和人等因素为助缘。这诸多因素的具备,使汽车的完成就是 ( 结 ) “果”。

因果法则是宇宙万事万物的定律,没有一件事会脱离这一轨则,也就是没有此一法则,一切将不会成为一切,没有的东西,将不会有出现的可能,已经有的东西,也必不会有任何改变或消失。

人类的命运亦是如此,是由各种因素所使然,其中因素涵括环境、文化和人事物等,但主因是自己。一个人的思想和行为能够影响他周遭的事物,而周遭的事物又会影响回他的现在与未来,这就是所谓的“业报”。

“业”,指的是行为,此行为分成身、口、意三方面。“身”,是身体的举动、表现 ; “口”是语言 ; “意”,是内心思想、心理、意志等。业报的“报”,所指的是行为和思想等所造成的结果。

人 的行为造作会留下一种力量,这种力量佛法中称为业力,此业力会潜移默化的影响一个人的现在和未来的生命,一旦受报的条件具足时,造业者便会承受其果报。这 种情形就如一块石头掉进一盆平静的水中般。当石头掉进水中时,水中即刻从石头掉落处震起阵阵水波,然后逐渐往外扩散,当扩散到边沿时,它又往内震动,直到 石头掉落处。

我们的造业受报也是如此,当某些思想、行为存在时, 就如石头掉落水中 ( 业 ) ,它将影响当前与未来的时空,就像水因石头而起涟漪 ( 业力 ) 般,而这受我们影响的环境和人事物,迟早必会影响回我们自身,由如水波震荡到边沿处又反弹一样 ( 业报 ) 。这就所谓的因果业报。

因此,每个人有必要关注本身的思想和行为。善的业将带来善的果报,恶的业一样要承受恶的果报,这是必然的因果理则,绝不会有造业而不需受报的可能,只不过是时间上的问题而已。

受报的时间,佛教简要的分成三类:一、现报业,二、生报业,三、后报业。“现报业”,是指一个造业者在他有生之年获得其果报 ; “生报业”,是他来生才受其果报 ; 后报业是他多生后 ( 二生以后 ) 才面对其成果。

受 报时间之所以有迟速,原因是果报的成现需某种时空条件的具足,它才会现起,但在未现起前,业力仍然存在,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目前周遭环境和未来时空,就如 政治上,反对党虽未执政,可是多少会影响执政党的政策。因此佛教中常说:“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不是不报,而是时辰未到”。

生命的结束,并不会因此而了结一切,它会如水一般不断的再循环。水被喝进体内,它会成为血等液体,或成为尿等被排出体外,而最后又蒸发,成为云雾 ; 在某些因素促使下,它又变成了雨水或雪、霜、冰块等,当流入小溪,成了溪水,流下大海变成海水,再经蒸发,又成为云雾 ; 随着环境条件的改变,它又週而复始的成为其他,这是物理的循环。动物的生命结束后,一样的,精神体 ( 一般称为灵魂 ) 会因它的系列而又复杂的业力和与它业力有关的环境及诸多因素促成另一生命体的诞生,这一诞生可能成为人、动物或其他鬼神、天人、地狱等众生。在各生命界中,又有福报的差异,命运的不同。这样不断的生命循环,佛法称为“轮迴”。它由如水般不断的转变形态,不断的再生、受报。

因此业报的成现只是时间的快慢,绝没有不需受报的道理,不管成为那一生命界众生 ( 包括人、动物、鬼神等 ) ,什么宗教信仰,什么民族,业力都会如影随形的存在。所以古德说:“假使百千劫 ( 多生多世的长时间 ) ,所造业 ( 力 ) 不亡 ( 消失 ) ,因缘 ( 时空、条件 ) 会遇时,果报还自受”。

宇宙万物,皆离不开因果法则,您我亦是如此。为了今生与轮迴的日子里更幸福愉快,婚姻美满,活得更有意义,那就需于日常生活中关注并提昇个人的行为和思想,纵使是极微小的过错或坏习惯,也不防设法净化。法句经说:“莫轻小恶,以为无殃,水滴虽微,渐盈大器”。

一滴滴的水虽微小,可是滴久也能盛满一大盆,同样的,诸多微小的业力,也会成为强大的力量。所以,“莫因恶小而为之,莫因善小而不为”。

命运在于自己的手中,您可以为自己塑造完美的人生,亦可选择缺陷的生活,而这一切的创造,在于思想与行为。虽然过去世的业力能影响今生的日子,但它并非完全决定今生的前途,今天的业力更是我们生命的主宰者,它是最直接左右生活的力量,只要多累积善的业力,明天将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