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ling Camp (3) : 歇即菩提(下)

-A A +A
蕭悅寧(寄自韓國)

转载自2012年8月14日《中國報•青春Blog•16》

歇即菩提(下)

釋放出心中的愧疚與懊悔,喚起感恩之心後,我們進入了下一個階段:寫遺囑。

除非是身患重病或年事已高,一般人不見得會認真思考立遺囑這囘事。然而,一切都是無常的,沒有多少人能預知自己何時離開這個世間。立下遺囑,是為了讓自己在生前好好自我省視,重新思索人生中最重要的究竟是什麽。

幽暗的説法殿内這時燃起了盞盞小燈,組長們把小燈一一分給自己的組員。衆人借著微弱的燭光,趴在地上寫下各自的遺囑。有些營員情緒尚未恢復平靜,於是先平躺著稍作歇息;也有一些人邊寫邊抽泣。大家都在認真思考,死後財產要如何處理、喪禮該如何進行,還有,最想對親人說些甚麽。

立完遺囑,大家來到了大殿前面的空地,在一堆木柴四周圍成一個大圓圈。接著下來是舉行營火會的時間。爲了轉換一下氣氛,大家在合唱團師姐的帶動下,一連唱了好幾首童謠。來自曹溪寺青年會的營員們乾脆站到圓圈正中,帶領衆人隨著“燃燈會”慶典歌曲的旋律又唱又跳,將歡樂的氣氛推至最高潮。

之後,月瑚法師在眾營員的倒數聲中點燃了中央的營火。熊熊柴火照亮了四周,法師用低沉而和緩的語氣告訴我們:“寫完遺囑,現在是舉行‘荼毗式’(火化)的時候了。讓我們把自己的眼耳鼻舌身意和貪嗔癡三毒統統扔到火堆裏吧!”大家在席子上盤腿而坐,靜靜地注視著火堆,學習觀想將自己的六根一一分開,然後在火焰中慢慢燃燒,化爲烏有。

當火勢漸漸轉弱時,我和一名韓國師姐走到後面,悄悄拿出話筒,準備朗讀兩篇韓譯南傳經文。這是法師事前囑咐的,希望我們的朗讀可以打動營員們,讓大家更投入地隨文觀想。雖然我不是韓國人,也沒有韓語朗讀經驗,但就和剛才在殿内的朗讀一樣,我還是以不疾不徐的語速,結合平日積累的漢語朗讀經驗和韓語語音學知識,順利地完成了這項任務。過後,大家點燃了手中的蠟燭,在燭火前坦誠地面對自己,一個接一個發表自己的感言。這其中既有感人肺腑的發露懺悔,也有讓人聼了勇氣倍增的宏大誓願。

這天晚上的最後一個環節是“仰望星空”。在首都地區,由於空氣污染較爲嚴重,想在夜空中看到明亮的星星並非易事。這裡可就不同了。四周都是樹林、稻田,空氣清新,只要一擡頭就能看到繁星點點。大家像白天在紅松林裏躺著冥想時那樣,舒舒服服地平躺在地上,聼著蟲鳴聲,卸下平日積累的疲勞和煩惱妄想,讓自己的身心在星光、月光下得以完全放鬆。我們仰望著星空,各自選了一顆星星,然後繼續練習自己的身體與星星合而爲一的觀想。

從開幕的那一刻起,一直到夜晚的最後一個單元,我們無時無刻不在學習觀想,看起來似乎很“忙”。然而,在此過程中,内心的煩惱與肉體的疲勞其實已在不知不覺中得到某種程度的“歇息”與“治愈”,也讓自己有更多時間停下腳步,看看這一路走來到底錯過了多少美麗的風景。(三•待續)
(2012年8月9日•農曆壬辰年六月廿二日)

在暗夜裏朗誦佛經
在燭光下撰寫遺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