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馬新巡回弘法结行语

-A A +A

 

上唯上悟法师讲述 , 真如笔录及整理

[ 2007 年 4 月 19 曰讯 ] 今早九点正,檀香寺全体 职员及常住众, 集合在五楼的大礼堂参加每周共修。 本寺住持和尚 上 唯 下 悟法师,为已经 完成的 国际佛教大学师生馬、新巡回弘法活动,作了一个 总 检 讨 ,其「 结行」语如下:

简略报告

大家早上好!今天早上, 师父想为我们两个星期前,所进行的 巡回弘法活动作一个「 结行」。 师父先作报告,再请一些团员分享心得,然后我们一齐将功德回向一切众生。

我们 从 2007 年 3 月 31 日至 4 月 15 日,在这两周内,国际佛教大学师生在馬、新各地作巡回弘法,已经 圆满举办。在这一次的 巡回弘法中,有非常多的菩萨们在後面默默的 护持 我们 ,师父借此机会向大家致以万二分的谢意,感谢大家鼎力护持此次的 巡回 弘法活动!

我们这次的巡回弘法, 团员 总共 13 位,各别以中、英文组 进行 弘法活动 。我们去了好多地方,也 讲了很多场弘法会。 我们 北马区的行程 如下: 首场在大山脚德教会紫济阁,接著两 场 到槟城的檀香寺及玛兴达拉玛佛寺 ,然後到巴里文打的 Dewan Sri Krian 、双溪大年的新光小学、怡保的定慧居及 Ipoh Buddhist Society 、实兆远佛教会和安顺的下霹雳佛教会。

而 南 马区 的行程 是: 从安顺到馬佛總新山分會、 Metta Lodge Pusat Buddhist Johor 及 新加坡 ( Buddhist Library Singapore ,光明山普觉禅寺, Wat Ananda , Buddhist Fellowship Centre Singapore );最后,又从新加坡北上 麻坡佛教居士林、馬六甲人生佛教中心、馬六甲香林覺苑 、 芙蓉的金刚乘佛教会、吉隆坡鹤鸣寺、十五碑佛寺、 Kota Kemuning Buddhist Center 、 Petaling Jaya 的佛光文教中心 ,再回到槟城 檀香寺 。

在 5-4-07 (星期四),从安顺到新山的 6 个小时行程中,我们 发现车上带了太多的东西(行李和结缘品占了很多空间), 我们其中一辆小车把没有需要用到的东西, 预先 安置在八打灵再也的 晚晴苑;而另外一 辆 大 车走得比 较慢,间中在後退时,不小心撞到了一 辆 车。虽然碰到 些 障碍,幸好团员们懂得妥善处理,好声好气的 圆满解决了这个 小问题。

到了 新山,我们的时间很紧凑, 团员 才吃了晚餐,便分批 进行中、英文组的弘法工作。第二天早上, 我们到 了新加坡,两天里 的节目被安排得满满的, 总共讲了七场 。 在新加坡 的 弘法地点为: Buddhist Library Singapore ,光明山普觉禅寺, Wat Ananda , Buddhist Fellowship Centre Singapore 。在 新加坡 期间, 团员们和 光明山普觉禅寺佛学院的师生 进行 交流, 师父也 接受「佛友 杂志」的专访。 我们 也 参访了 华严禅寺、双林寺及新加坡佛教居士林 。

离开新加坡 , 我们去麻坡佛教居士林,讲了一场。在麻坡期间, 团员在彩虹酒店住宿并弘法,听众的 反应很好 。 我们 也去拜 访麻坡 净业寺的 上 真 下 经老和尚 。 事後 , 中文组的 就前往馬六甲人生佛教中心而 英文组的則去 馬六甲香林覺苑。 在馬六甲的 A ' FAMOSA 渡假村 ,師父及真如师、真量师和广济师, 参加世界华僧会主办 , 为期三天 ( 10~12/4/07 ) 的僧伽讲习营,師父 也在那里讲了一堂课。接著( 12/4/07 ) 晚 上 八点,我们又在森美兰州芙蓉的金刚乘佛教会,讲了一场 。 那是由巴音檀香学苑主 办的,环境很不错。

星期五 晚上 ( 13/4/07 ),我们在加影的 晚晴苑 休息一天﹐刚巧是 泼水节 , 属於 泰国人的新年,也是孟加拉人的新年;因此,我们在巴音檀香学苑,与泰国及孟加拉的同学,一 齐 庆祝 泼水节 ! 当晚,文才被安排去 巴音的國民服務營讲课。

之後,我们 到 了吉隆坡。在吉隆坡的最后两天(星期六与星期日),弘法活 动排得比新加坡更频密! 星期六( 14/4/07 )的早上,我 们 在巴音檀香学苑,举办八 关斋戒会;一些团员则前往巴生 的佛光山东禅寺参 观 。八 关斋戒正授之後,师父才去 东禅寺与他 们会合。 东禅寺的常住众,很 热情的招待 我 们,大家也互相交流。当天,下午两点,师父又赶回去 巴音檀香学苑,讲十善戒; 下午三点,传授 十善戒法。 当晚, 我 们又分两组前往 吉隆坡鹤鸣寺(中文 组 )及十五碑佛寺(英文 组 ) 去作弘法的活动 。

星期日( 15/4/07 )早上,在吉隆坡的昙华苑,又办另一场八 关斋戒会。正授 八 关斋戒之後(第二支香时), 我 们又传授三皈、五戒、十善戒。当天, 早上九点,英文 组的团员 赶去靠近 Shah Alam 的 Kota Kemuning Buddhist Center 弘法。 下午四点 ,我们又去 Petaling Jaya 的佛光文教中心, 进行 中文 组 的弘法活动,该中心还为我们提供 晚餐 。 当晚,师父再回到 昙华苑, 作了一场开示。 最后, 师父也和在场的戒子们以及全体团员,一齐为此次巡回弘法的功德,作个总回向。

在 16-4-07 早上, 团员们以轻松愉悦的心情,前往 Petaling Jaya 的 湖滨精舍 拜见尊敬的 上 伯 下 圆老和尚﹐聆聽老和尚的慈悲開示。当天下午 ,团员们也 到太平去,接受邱宝光老居士的午餐供 养 ,并参 访三乘法轮居士林;最后,大家都平安的抵达槟城的檀香寺及泰南的 国际佛教大学 。

以上,是我们巡回弘法时,去了这么多地方,在此向大家作个简单的报告。

检讨与建议

此次舉办国际佛教大学师生巡回弘法之目的是 :

1 、 以 佛 法回馈全力支持大学的社会大众 ;

2 、 網羅更多優秀的大学新生,到国际佛教大学深造 ;

3 、 汇报大学的近况与进展,希望群众踴躍支持 「千樹一心護佛 大 」 的教育活動。

整体来说,我们这次的 巡回弘法,比去年第一次 办的, 改善很多。主要的原因是,我 们 这次的 巡回弘法 的「前行」,有充份的策划与准备,弘法的内容与行程的安排,都比去年好。在宣传的工作上,也比去年好很多。

整体上, 我们这次的 巡回弘法 ﹐可從以下經驗來檢討:

1 、宣傳上仍須改善 , 布條較不方便,因有些地區市議會較嚴格,故只能吊在寺廟或佛教會週圍﹔

2 、 此次 ﹐ 隊伍雖分 中 、 英文 组﹐但 兩輛車一起出發很不理想,會因等待而拖延時間 ( 車互跟時 ) ,并造成大家很疲累﹔

3 、在旅店 ( 麻坡 ) 的弘法出席率高,觀眾准時出席﹔

4 、招生效果尚不知,致于吉隆坡曇華苑可能會不錯,但種子已種下,真正情形也難說﹔

5 、此次巡回 弘法 的重點﹐不是籌款 ; 籌款方面要特別做安排,可能效果會更好。

师父建议应改善之处:

1 、以報章廣告做宣傳 ,替代布條﹐效果會更好﹔

2 、分 中 、 英文 兩 组 ﹐各小 组 同在一輛車﹐ 各別進行巡回 弘法﹐避免 跟車 、數處奔波 之累 ﹔

3 、 可 用旅店弘法 ﹐效果會很好﹔

4 、籌款方面另做安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