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15)茶之闲

-A A +A
朵拉

鲁迅在《喝茶》一文里提到“喝好茶,是要用盖碗的,于是用盖碗。果然泡了之后,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确实好茶叶。但这是须静坐无为的时候的。”

泡茶要怎么泡,各有各人说法,而且还要看选择何种茶叶。

不同的茶,不一样的泡法,不只是盖碗或者用壶,甚至还有煮,煎,冲等等方法。
亦有说,红茶必用紫砂壶,才能泡出红茶的醇厚;绿茶要配玻璃壶,可见到绿色茶叶在透明壶中,卷形的嫩叶缓缓开卷,仿佛干了的茶叶在水里开出花朵来。

不知道你是否见过这种茶叶在水中复活的景观?因为对这份美好有所期盼而加深了等待的意义,是一份充满希望的期待。

鲁迅所谓盖碗的茶,也许因为碗小,盖着,茶的味道在碗里氤氲,蕴藉得格外浓郁,当盖子一掀开,闷在碗里的茶水香气,刹时间袅袅上来,和空气中的香味一起入口的茶,让鲁迅品味到“确实好茶叶”。

鲁迅口中的好茶是“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从生活中的喝茶看见大文学家的选择和平常人没有不同,但是,这篇记录鲁迅个人泡茶和品茶经验的文章里,特别加了一句“但这是须静坐无为的时候的。”

要静坐无为的时候,才能够品到“色清而味甘,微香而小苦”的好茶。

身处忙碌不堪的时代,每天许多事情在等待,许多工作未完成,要如何闲下心来,静坐无为是一门学问。

心情闲逸时,喝茶。唯有晃悠闲情,才能够喝出茶的真正味道。

心情烦躁时,也喝茶,在煮水、冲壶、洗杯、泡茶的过程中,把烦恼浮躁的心情重新冲洗,泡在闲情里,茶之味便出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