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首度举办〈孝亲法会〉

-A A +A
法师念咒祝福,生者获福,亡者超升
丝丝、秀凤 报导 / 汶传、凤嫦 摄影

2012年9月15日(农历七月三十日)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启建了自开创以来的第一场〈孝亲法会〉。法会在上午九点半开始,由檀香寺梵呗组带领大众诵《杨枝净水》讚,檀香寺监院真如法师担任中尊,先为〈延生坛〉及〈净土坛〉进行洒淨仪式。希望前来参与法会的信众们,都能以虔诚恭敬的心赞诵《地藏菩萨本愿经》,而熄灭妄想,心清安祥。

今年的〈孝亲法会〉是以念诵《地藏菩萨本愿经》为主。佛陀在经中赞扬了地藏菩萨〝众生度尽,方证菩提;地狱未空,誓不成佛〞的宏大誓愿,并介绍了地藏菩萨在因地修行过程中的发心因緣,如:婆罗门女与光目女救母的故事。更通过文殊菩萨、佛母摩耶夫人、定自在王菩萨、四天王、普贤菩萨、普广菩萨、大辩长者、阎罗天子、恶毒鬼王、主命鬼王、坚牢地神、观世音菩萨、虚空藏菩萨的次第提问,以及地藏菩萨与释迦牟尼佛的对话,介绍了地狱的状况,解释了众生因归敬三宝而得以解脱生死、忏悔业障、救拔亲人眷属苦难的种种殊勝方法。释迦牟尼佛还在此经中表明,自己入灭之后至弥勒成佛以前的无佛世界中,教育度化世人的任务将由这位悲愿广大的地藏王菩萨负责。

全经分为〈上卷〉、〈中卷〉及〈下卷〉,共有十三品。〈上卷〉包括了第一品至第四品,在洒净仪式后即开始念诵。十一点正进行〈佛前大供〉,〈普佛〉时即供养:灵山会上佛菩萨,〈延生坛〉中消灾延寿药师佛,〈净土坛〉中莲池海会佛菩萨。供佛已讫,法会即告一段落,法师与大众一起用午斋。

午休后,即一点四十五分开始念诵《地藏经》〈中卷〉的第五至第八品。过后,真如法师为大众作佛法开示,提到:
「华人在七月祭拜亡魂,除了忆念先人恩德,对先亡父母祖先,还存有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感恩之心。《盂兰盆经》和《地藏经》是七月期间常诵的佛经,皆属佛教的孝经。“盂兰盆” (ullambana)意思是“救倒悬”——在饿鬼道中众生所受的苦,好像头脚倒转地吊起来的剧烈难受,急须等待他人来拯救。目犍连尊者( Maha Moggallāna) 设盂兰盆供救度堕落到饿鬼道的母亲。此后,凡佛弟子行慈孝者,在七月十五日设盂兰盆供,供养众僧,以斋僧、育僧的功德回向给父母,不但能为现生父母增福延寿,乃至过去七世的父母,都可以受惠超升,离苦得乐。这是报答父母养育深恩的好方法。」

在《地藏经》里提到:「当家属作种种功德给过往的先人时,亡者只得七分之一的功德,而家属却得到七分之六的功德。」因此,师父劝大家千万不要等待死后才由别人来为我们作功德。其实,最重要的是我们在世时要靠自己去累积功德,积极去参与布施,教育,慈善,乃至修持(受戒、念佛、诵经) 等有意义的活动,那我们的功德是分分自获。功德不仅可以回向给自己的亲人,更圆满的作法是我们可以将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因为当我们心量越大时,其功德就越大!

师父又介绍了弘一大师所讲的〈普劝净宗道侣兼持诵《地藏经》〉,因为地藏菩萨与娑婆世界的众生有大因缘,而《地藏本愿经》更与我们常人的根器相契合。师父也苦口婆心地提醒大众〈行孝要及时〉,父母就是家里活着的佛菩萨。我们应以物质奉养父母,让父母衣食不缺,长寿无病,安享百年。然而,无上的孝道是以精神粮食供奉父母,儿女应当制造机缘让父母学佛,使他们对生死有明确的观念和方向,大家共同精进学佛,转迷为悟,不再轮回生死。最后,法师以伯圆长老的法语:“一个懂得体恤父母,爱护伴侣及子女的人,他的人生才会有价值。”结束孝道的开示。

下午茶点后,大众开始共诵《地藏本愿经》〈下卷〉的第九品至第十三品,并直接作晚课。诵完〈下卷〉后,大众挚诚地持念「地藏菩萨」圣号,再将今日诵经的殊胜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此时,电视屏幕上播出熊熊烈火的照耀,以及西方三圣前来接引的影像,大众祈求三宝加被〈净土坛〉的先人或冤亲债主皆能往生西方极乐净土,而〈延生坛〉的祈福者都能增福延寿,并祝福参与法会的信众们福寿康宁。

感恩三宝及常住法师们,梵呗组、膳食组、护法人员的大力护持与分工合作,还有全程参与其盛的虔誠的信众们,让今天的〈孝亲法会〉能圆满完成。阿弥陀佛!

一拂一滴,清净道场,洗涤无明
延生坛
净土坛供品
细心慈悲的真信法师
午斋时刻
虔诚恭敬的善男子
庄严无比,佛法僧三宝!
尽心尽力虔诚念诵的梵呗组
佛前供品
敬设盛大的盂蘭盆供,供養十方眾僧,以超度各人過往的父母親
午斋时刻
幼时父母养,长大莫忘孝
精进无比的善女人
诵经回向殊胜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