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缘放下

-A A +A
吕孙栋

当有天你得抛下万缘的时候,你将会感受如何?
你是感到惊恐的?慌张?毫无方向感?还是无所适从?

时常听师父们说,修行其实修的就是那颗心——将那颗心修得没有任何的牵挂和自在,但这谈何容易啊!
以前,当听到师父们说这句话的时候,感觉上这并没什么难的嘛——直到当自己的年岁越来越长的时候,突然才恍然发现:自己其实一直都将万缘扛在身上,已经忘了——甚至害怕将它放下来!

从来没对这个看似简单,但做起来一点儿也不容易的修行方式有丝毫的在乎和在意,但当有天你得面对放弃自己的名誉、财产,甚至是家人的时候,你会突然感到自己原来是那么地空空荡荡!原来那股空荡的感觉就是迫使你感到惊慌、毫无方向和无所适从的导因!

原来,我们一直都将万缘提拿着——从开始懂事直到老死的那一刻!

原来,我们已经忘了如何将它放下——甚至害怕放下它!

原来,当我们一无所有的时候——也就是原本应该最没有牵挂和自在的时候,我们反而越想牢牢抓住那些不实在的名誉、为五家共有的钱财,甚至放不下自己对待亲人的情感!

原来,我们都不习惯活在毫无牵挂和自在的境界里!

原来,我们生生世世都愿意流转在这个生死轮回圈里,不想跳脱开来。当死亡降临的时候,我们又赶紧牢牢地抓住了另一个身躯钻了进去!

我们提起的东西太多,而放下的太少。所以,当我们在失去所有的时候,请你:
开始一点一点地慢慢放下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