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开创环保法会 电子神牌办超度(转载自中国报17/08/2012)

-A A +A
中国报蒋琪川 独家报导, 檀香寺萧杏山 拍摄

(槟城17日讯)为提倡环保和避免造成空气污染,檀香寺开创大马佛教祭祀法会的环保创举,在孝亲法会上使用电子数码牌位,法会结束后不再公开焚化牌位,只需按钮,即可让牌位转换为莲花。

檀香寺本月17日至26日(农曆七月初一日至初十日)启建孝亲法会,法会期间设有“延生坛”供善信为为健在父母亲属点灯祈福,同时设有“淨土坛”,让善信为过往亲属、历代祖先、冤亲债主、胎灵婴灵等超度。

檀香寺发言人林炳添告诉《中国报》,电子牌位是以51寸大荧幕来显示善信用以祈福的“延生禄位”和“往生莲位”,这可避免燃烧约2000张纸制品。

避免烧纸制品

他说,採用电子牌位不是标新立异或反传统,而是这些年大家都感受到温室效应,导致地球天气变化带来的灾害,所以此计划势在必行。

林炳添说,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数年前已经有这种想法,不过由于信众不能接受,所以计划一再推迟,不过经过法师多年开示,加上台湾着名佛寺法鼓山也普遍使用这种数码技术,所以信众已经开始接受。

他说,今年清明节和卫塞节的法会已经採用电子牌位,反应良好,农曆七月的超度法会也取得不错的迴响,已经有600名善信报名参加点灯。

询问有关措施会否造成成本开销大增时,林氏指出,用纸制品当然比较便宜,然而长远来说,数码化不但可更节省金钱和人力,最重要是不会消耗地球资源和造成空气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