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一生中有几个二十年 ----- 参加唯悟法师出家二十周年晚宴有感

-A A +A
唯悟法师出家二十周年晚宴
钟慧娥

回想二十年前第一次在Jalan Tengah的峇央峇汝佛教会遇见‘大师兄’时的情景:被大家称为‘大师兄’的梁嘉栋居士(现在的师父——唯悟法师),当时给我的印象是一个肤色洁白、弱不禁风的书生;说话时有点轻声细语,时常见他在会所里亲自动手做清洁工作如抹风扇等等。他身上的穿着好像永远都是一件白衫配上一条深色的长裤。 有时难得有缘与大师兄一块用餐,只要盘中有一粒饭掉在桌上,他都会捡起来吃。那时,他已经开始着手从事教育、福利、修持——佛教三大事业。

在佛教会还未成立福利组时,有一回与大师兄到浮罗山背去做个案探访。半路上看见有只受伤的狗躺在路旁,大师兄即刻叫我们停车,把狗载回来饲养。当时有佛友问为何要把它带回来,我无法回答。后来才明白这是对众生的慈悲。

大师兄为佛教事业出钱出力,出家后接受弟子与信众的供养也归入檀香基金。二十多年来师父的身教始终如一,真正让我们看到出家人的形象,就如佛曲《赞僧歌》所表达的:

慈悲的心肠,
庄严的仪表,
举止像金山的光耀,
语言像莲花的吐香,
流露出清净的意志哟,
是怎样的使人敬仰啊!
使人敬仰!

师父当之无愧啊!

二十年-----人的一生中能有几个二十年?我已虚度了三个二十年有余。光阴不留人,生老病死的无常不难体会,但是何时才能‘了生死’呢?现时还没修到这境界,会有第四个二十年吗?

这二十多年来,从峇央峇汝佛教会到檀香寺初创、周日佛学班、幼儿园、晚晴苑、赠医施药、爱心线、爱心福利中心等服务单位的相继成立并稳健发展;从檀香大楼的竖立,到散布各地的分会组织一个接一个的涌现,乃至泰国国际佛教大学创立至步入正轨的艰辛过程,让我亲身经历并见证了马来西亚佛教发展史上令人感动的一页。‘檀香’这个佛教组织从当初师父播下的一颗种子,到今天开花结果,是由来自十方的无量善因缘所促成;而凝聚所有这些善因缘的力量,无疑是来自‘檀香’的总工程师——师父‘不忍圣教衰,不忍众生苦’的伟大愿力。不忍圣教衰,所以必须发展佛教教育。不忍众生苦,所以从事福利与修持等利益众生的服务。‘福利’可以为众生提供短暂舒缓痛苦的管道,‘修持’则旨在给众生指引究竟的离苦得乐之道。从‘檀香’事业的‘教育’、‘福利’、与‘修持’这三大领域,从师父二十多年来的身教与言教中,我看到了最圆满的终极关怀。师父的愿力很大,因为他始终相信:“愿有多大,力就有多大”。他要‘立足槟城,放眼大马’,这愿望已经在第一个二十年内实现了。‘立足大马,放眼亚洲’,也已经踏出第一步。他的宏愿还不仅仅如此,他甚至提出‘立足亚洲,放眼世界’,要让有人的地方就有佛教。身为‘檀香’大家庭的一分子,我们也衷心的祝愿这一天能够早日到来。

感恩师父,弟子有机会参与‘师父出家二十周年晚宴’,这一餐犹如孩子们从远方返家吃团圆饭,好高兴,好温馨,每个人都带着笑容用餐。当晚能够见到失去联络多年的旧相识,也见到曾经因为一些小误会而停止交往的朋友。相遇时激动地相拥,大家别来无恙,彼此都幸福安康;过去的一切都放下了。除了感恩,还是感恩!愿大家记住与师父二十年的因缘,秉持着‘为佛教、为众生’的精神,继续自利利他。净土在等着咱们,加油吧!同修们,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