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8) 茶之苦

-A A +A
朵拉

爱喝茶之人,都说茶香。

还有人喝过茶后下评语:“虽然有点苦,却也有回甘。”

说的是茶味,听起来像生命的味道。

至于真正的味道,还得看喝茶的人。

那些平日习惯喝奶茶,必需加糖和奶,不然便没法入口的人说不喝中国茶的原因正是“味道很苦”。

为什么味道很苦,却有人百喝不厌?有人日日必须有茶?

“青山不碍白云飞,日日喝茶是好日。”这话是许多饮茶人的心声。

只要每天有壶茶,喝着喝着,天天都是好天。

要求是太高,或者是太低?

住在中国西北地区的居民,每天吃牛羊肉和奶酪,当地流行一句话“一日无茶则滞,三日无茶则病。”用喝茶来帮助消化,应该不是夸张或宣扬。

茶苦不苦正如修行苦不苦?

同桌吃饭,“各人吃饭各自饱”;同个道场修佛“各人修行各自了”。

你的苦是你自己口里品尝出来的味道,他吃着苦瓜却说这是天下间的极美味。

《宋录》记载:“新安王刘子鸾和他的哥哥豫章王刘子尚,到八公山拜访谭济和尚,和尚设茶敬奉。刘子尚品尝后说:‘这是甘露,为什么要叫它苦茶呢?’”

刘子尚是爱茶人,把茶当成甘露。

诗人闻一多,称自己的粮食是“一壶苦茶。”

粮食是苦茶,苦出来的是一个名留千古的诗人。

说到最后,茶苦不苦?

有一个和尚写诗描述他的生活:“一池荷叶衣无尽,数树松凤食有余”。清高洁然,却很清苦。但在下一句,生活中有了茶,“饭罢浓煎茶吃了,池边坐石数游鱼”,清闲的日子里,马上便不一样,多出了逸致。再接下来“粥去饭来茶吃了,开窗独坐看青山”。

生活中添加了喝茶这回事,日子增多些恬淡安适。在人心浮燥的现代社会,为了追求物质享受,人人忙碌劳役,明知欲望是填不满的无底洞,贪嗔痴是难以绕出来的圆圈,也许不妨尝试从喝茶里可以悟出一些道理。

不管是茶让人悟道,或者是苦让人悟道,喝茶日久,确实让人从容,让心安定。

这不就是佛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