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师授众菩提菩萨行•法坛圆满落幕利人天

-A A +A
白云 报道 /萧杏山 摄影

从5月26日一连五晚的“菩提心,菩萨行”弘法大会最终在5月30日晚上十时正圆满结束。在这五晚盛会中,逾三千人次与会。弘法盛况难遭难遇,唯能喻为“精湛、妙绝、殊胜、真实、圆满”。

一,精湛
精湛在哪里?
基于众生根机深浅不一,于是,佛教理论与修持法门众多并有八万四千法门之喻,要是没有明师指导,一般修行者难于抓住佛法核心。为此,有人认为佛法深奥无比。对于从凡夫昇华至菩萨佛的境界,这些人更是有望尘莫及之感。若真有在家人想修习三藏十二部,但在一生忙碌成家创业等下,恐怕此生也难成矣!即便选择出家可以一生专修佛法,出家因缘却可是要万缘具足才成啊!一旦修积不够福德因缘,人可是四处频逢怨亲债主,人生障碍多,难啊!

做菩萨难不难?
有些人说,难啊!“要修六度万行,要吃苦,要接受等,我不如做个凡夫,日子不就是比较清闲嘛!”慧明法师在弘法大会中频频称赞唯悟法师是一位菩萨。唯悟法师年逾六十,却总是为弘法“东奔西跑”,如果他没有体悟到佛法的奥妙,法师又何能有源源不断的能量,从勇于示现出家相承担如来家业,乃至在佛道上捐躯忘己,在不断扩展佛教事业下(慈善、教育、修持、文化),汲汲度化众生?

就在这五天的弘法大会中,慧明法师就是告诉我们修行的奥妙~做菩萨原来不难,只要你知“道”。“道”是菩提、是般若、是智慧、是真理。慧明法师就是把“道”告诉我们,也把行“道”的秘诀传授了给我们。所以,这就为何弘法大会的总题是“菩提心,菩萨行”。慧明法师就是告诉我们菩提是什么,我们又如何当一名菩萨。再来,我们常亲近的唯悟师父,不也是知“道”并且在行“道”吗?否则,为何他要以菩萨相示现给我们看?

佛法不是很深奥吗、很难理解吗?什么菩萨的五十二个阶位、涅槃的境界、空性,佛学名相繁多等?但是,慧明法师却把佛法的微妙精简地告诉我们:做一名菩萨原来不难,箇中是藏有奥妙的。如此一来,那我们是不是开始对佛法有愿力,甚至有大行,因为我们都愿意来当菩萨了。这是不是很精湛?

二,妙绝
妙绝在哪里?
在这五晚的弘法大会上,慧明法师慈悲将他三十五年出家生涯所领悟到的佛法荟萃,一一不吝与我们分享。当今社会,到处都充斥着可以从寺庙领取的结缘经典佛书等,甚至寺庙也常举办法师法坛讲演等。但是,如果某位法师可以透过生动的讲演方式,并以自己亲证的宗教体验,将佛法的妙义深入浅出地表达出来,这不就是妙绝吗?

慧明法师在说法上,擅用其出家生涯中所见所闻的生活小故事,这种真实感,实乃让信众容易将佛法生活化。这不就是学佛的目标吗?另外,法师说法风趣,或用不同语言(比如,马来文~jalan jalan、英文~upgrade、粤语~唔知、闽南~雾撒撒),或模仿声音(狮子吼的声音等),或声调的抑扬顿挫都拿捏得非常精准!如此生动的演说,台下信众听出耳油、笑声连连下,他们是不是对开示中所提及的“道”,更为深刻难忘,你们说,这场盛会妙绝不妙绝呢?

三,殊胜
殊胜在哪里?
慧明法师将成就菩萨的法则和秘诀告诉我们,这就是最殊胜之处。
菩萨不难做的奥妙在哪里?菩萨不难做,因为菩萨知“道”。菩萨了悟菩提是什么,所以我们称菩萨有菩提心。简言之,成就菩萨的法则是菩提,而成就菩萨的秘诀是实践门。

现在,慧明法师告诉我们菩提心的三大重点:
第一,决定命运的六要。
我们想要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好吗?那,我们就得知道决定我们命运的是什么。这决定命运的六要是1.粮 2.能 3.福 4.德 5.道 6.佛。

概而言之,‘粮’包括维持生命的食物,很多资助你生命的也是资粮。能有三种:体能、生活技能和专业才能。修福与修德都是‘内义’,意指我们的内在,还有我们的生命。有德,就有修养。粮、能、福、德及道。这五个决定命运的要素加起来就是手掌,即是佛、即是如来。

修道者不也是想将自己从凡夫的境界提升到菩萨佛的境界?同样的,决定某人的修道层次还是不离开这六要。

知道了这六要,如果我们想要让自己的命运更好,那我们就清楚生命中有那六个方向需要我们去创造好因好缘的。如果我们是修道人,那我们也会了悟到,对于断除烦恼并解脱自在,若仅仅乐善好施和广种福田,这是完全不足的,因为我们还需要知“道”。

第二,人间的真相
慧明法师告诉我们,人间是20%的好,60%的好坏参半,最后20%的不好。我们自己也是如此,我们有20%的优点,60%的好坏参半,另外20%的缺点。所以,对于我们过去不喜欢的逆境,我们就比较可以接受了。于是,我们的烦恼不就减少了吗!

这就是面对每天生命的正面见解了!或者说,这是每一天生命的资粮!早上起床后,我们若有如此面对一天的正确心态,我们就不会被外境所转,遇到不顺境时,也不会怨天尤人。

第三,道
知道了人间的真相,这还不足够,我们还需要知道宇宙的法则或者道是什么。

“道”是什么?慧明法师告诉我们,道是二而不二。二而不二的口诀有16个字:“二而不二 不二双运 双运等持 不一不异”。

为何这十六字看似艰涩?那是因为我们习惯了自己对人生的颠倒见解。我们认为这世界是有好有坏,有美有丑,有高有矮等。又,我们还把价值观附加在这些分别上,所以我们认为美就是好、有钱就是命好、学问高就是好等。结果,我们因为自己这些错误的人生见解,常让自己在生活中自寻烦恼。我们拼命追寻我们所认为的好,同一个时候,我们使力躲避那些我们认为不好的事物。这种如同猫鼠追逐的人生游戏,我们怎么不会累呢?

事实上,人间的真相不是这样子的啊!慧明法师告诉我们,人生是双运的。如果以获得与失去来看,在我们获得的当下,我们同时也是在失去中。所以,获得与失去确实是不一样的东西,所以我们说不一。但是,获得与失去有办法分开吗?

今天,你有一百万的财产,在你离开人世间的时候,你不也是要拱手留财产给你的孩子,你不就是那时就失去一百万了吗?而在你拥有一百万财产的这一刻起,直到你死的那一刻,你不就是都处在某天会失去这一百万的过程中吗?试问,你可以分开获得与失去的时刻吗?你有办法决定那一刻你是在获得,那一刻你又是失去?

你说,你现在是生的,后来你活到80岁,你往生了。于是,你说,我80岁死了。但是,在你出生那一刻起,你不就是每天朝着死的方向归去?请问,这个生与死是可以分割的吗?

这就是为何慧明法师说万物的特性,是不一不异,是双运的。

这就是菩萨的菩提了!这是般若,也是我们烦恼的解药!

如果我们知这个“道”了,在你某天表面上看来失去某些事物时,你还会如过去般悲伤怨怪吗?在你获得时,你是否还会得意洋洋而生起傲慢心吗?从此以后,我们的世界不就清凉自在了吗!怎么可能会有烦恼呢?我们觉得放下执着好难,现在,我们知“道”了,这就不难了。这就是菩萨对世间的见解了。

菩萨对事物没有执着,那,我们现在知“道”了,当菩萨难不难?不难!

看,慧明法师告诉我们的“道”(双运法则)不就很殊胜吗!我们把过去的颠倒见转为菩萨的见解,这不就是转迷为悟吗?想要有菩提心,不难啊!慧明法师不就是在这五天的弘法大会把这微妙法布施给我们了吗!

有了菩提,但是我们若没有行动,我们的烦恼还是一样的。这就如你生病了,你也看了医生,但是你始终没有吃药。你的病会好吗?学佛的人常会不经意地有某种倾向,听法听得多,研究佛法也很认真,但是可惜学而不用。碰到境界来时,还是苦苦恼恼的,把不如意都归咎外界的人事物。其实,这都是自己内在的问题,因为你不知“道”呀!

修行讲求行解并重,就是这个道理!所以,慧明法师又告诉我们如何修菩萨行。

法师说:“我们每一个人一生中都要去完成西游。完成西游是什么?完成西游有四重境界,也即是人生四重(音chong)义。人生四重义是外义、内义、密义及究竟义。‘外义’指外在所显现的境界。‘内义’就是指内在。用对方法,修对了,我们就可以进到‘密义’的境界,也就是究竟解脱的境界。究竟义就是佛的境界了。”

既然知道了我们生命中的西游行,那我们就要把所知道的“道”(双运)运用在生活上。境界来时,我们要想起“双运”,把它拿出来观照烦恼。否则,我们永远也进不到“密义”,修行道路更是遥遥无期!

四,真实
真实在哪里?
我们对慧明法师直赞,“妙啊!赞啊!法师,你说的真棒!”但是,我们可有看到说法者的真实一面?
慧明法师劝导我们要广修福德、要知“道” 、要“行”菩萨。慧明法师自己有没有做到?

◆福德
在最后一天弘法大会时,慧明法师告知大众,所有现场的供养,将作为菩提中学的建校基金。法师每天两小时在台上辛苦说法,台下的观众却听得法喜充满,人有三急时,还可以上洗手间走动。怎么到最后,所有的供养竟然不是属于慧明法师的?慧明法师自己不也是在做布施,修福报吗?

这五天的弘法大会,慧明法师就是在法布施啊!法布施很殊胜啊!法师说的法,让我们改变自己,把自己提升为菩萨。慧明法师不是在修福德吗?

慧明法师在弘法大会上,不停地赞叹唯悟法师。他不就是在修赞叹法门,不就是在修德吗?

在5月21日的新闻发布会中,唯悟法师告诉光华日报记者:“由身为菩萨的慧明法师来告诉大众如何持有菩提心,修菩萨行,最为恰当不过!”

可见,慧明法师是一位菩萨啊!他对我们说“菩提心,菩萨行”,可是他自己也是在行菩萨道啊!这个就是真实性啊!

◆道
慧明法师告诉我们道是什么,又如何成为菩萨。如果他不知“道”,怎么有可能把“道”阐释的如此精妙呢?所以,这也就是真实啊!

五,圆满
圆满又在哪里?
第一,听众圆满
听了慧明法师的弘法大会后,要有菩提心,不难啊!只要我们把过去对人生的分别见(好坏、美丑等)纠正为正确的见解(双运法),我们也有菩提心了!有了菩提心,当菩萨就不难了!从此,我们看的世界再也不会一样了,所有的人都成了我们的贵人,不管是好是坏的,我们自然会接受它们,心就清净了。我们在菩萨道上,也自然会无量广修福德,因为那些把东西布施的,已经不再是纯粹的付出,而是在我们付出的当下,那就是活的。这就是了悟双运法则后的殊胜!

又,慧明法师告诉我们,即便世间有对立现象(美丑、高矮、贫富等),我们每个人是圆满的,因为我们的自性与佛是一样的。

所以,我们听了慧明法师的开示后,依教奉行后得清凉、得解脱自在,这不就是我们圆满吗?

再来,如果这场弘法大会,完全没有任何听众,这场盛会圆满吗?所以,听众圆不圆满?

第二,说法者圆满
如果你还认为自己不圆满,自己不够好,那你看的世界也是不圆满的。

慧明法师把这么好的生命提升秘诀无私告诉我们。法师还懂得观机逗教,不仅运用各种说法方便,还将佛法生活化,让信众明白其中微妙法义。如果是我们,我们行吗?所以,你说,说法者圆不圆满?

第三,他缘圆满
没有场地,弘法大会又如何进行?
没有主办、主催和协办单位事前的筹备,弘法大会可成吗?
有了那些每晚现场的义工和工作人员(司仪、接待组等),弘法大会才可以顺利进行啊!
所以,我们说他缘圆满。

最后,我们感恩慧明法师、我们感恩唯悟法师,还有很多他缘的成就促进这场弘法盛会的进行。不管您是现场闻法的,或者您是在网络听法的,让我们将闻法的功德,回向法界一切众生,也回向自己,心持菩提,身行菩萨,共创佛国净土。

五天慧明法师弘法大会“菩提心,菩萨行”就此圆满结束。阿弥陀佛!

无上甚深双运法
一生忙盲难遭闻
我今菩中得见闻
闻而不行枉此生

恭敬心供养,种福德
协办单位引导信众入场就坐
每晚帮忙点算入门票的义工菩萨
法师入场
法师入场
现场信众虔诚恭颂开经偈
在菩中礼堂外接待处的义工菩萨
来自台湾的Christine摄影师姐
法师入场
两位大菩萨~慧明法师和唯悟法师
法师称念开经偈
慧明法师带领信众称念开经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