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周五佛学班 2012年浴佛法会

-A A +A
秀凤报导 / 友德摄影

为了让周五佛学班的爱心家族更了解庆祝佛陀日的意义及有机会共同参与浴佛法会,真信法师慈悲地安排了2012年5月4 日 ( 星期五)下午二时正,于檀香净苑佛殿进行周五佛学班浴佛法会。当天共有6位爱心老师和40位佛学班学生参与其盛。

维那师父带领大众唱颂炉香赞后,就恭请真如法师慈悲开示。真如法师告诉大家佛陀日也称卫塞节。“卫塞”是南印度的巴利语,意思是“月圆”。释迦牟尼佛诞生、成道及涅槃的日子都在月圆日,所以佛陀日是“三期同一庆”的大日子。

真如法师再进一步解释说“释迦”是佛陀的族姓,译义“能仁”;“牟尼”是佛陀的称号 ,译义“寂默”;“佛”的意思是“觉者”。“能仁”表徵佛陀有慈悲救世,牺牲无我的利他德行 ;“寂默”是说佛陀证悟了宇宙人生的真理,表徵他的智慧高深殊胜,有自利的功能;觉者有三义:自觉、觉他、觉行圆满。因此,从佛陀的圣号我们可知佛陀是三觉圆满,万德具足的大圣人。我们要感恩佛陀让我们明白三世业报、善恶因果等的道理,从而能够学习止恶行善净化身心,朝向离苦得乐的光明方向前进。

法师接着告诉大家佛陀诞生为悉达多太子时有仙人洒花及九龙吐水的瑞象,所以为了纪念佛陀的诞生,浴佛法会时多用洒满鲜花的香水灌浴太子像。浴佛时舀三次水主要是提醒浴佛者应当学习佛法以清洗自己的身、口、意三业。法师叮咛小菩萨们要好好实践福智十善法才能得到佛法的利益。福智十善法中最基本的是孝顺父母和尊敬师长。师父以武术大师徐连生的故事让大家知道父母应教导孩子尊敬师长,老师应教导学生孝顺父母。

师父也向大众讲解浴佛偈的意义:浴佛者用虔诚的心、清净的水灌沐佛陀,赞扬诸佛的清净智慧非常庄严,功德如大海般广大。五浊恶世的众生愿意接受佛陀的教导,就能脱离烦恼的尘垢,跟佛陀一样证得清净的法身。大家了解浴佛偈的内涵后再浴佛肯定更充满法喜。
真如法师开示完毕,智强师父就带领大众三称南無香雲蓋菩薩摩訶薩和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再唱颂心经一遍,接着就唱诵浴佛偈了。真如法师浴佛后,小菩萨们边唱颂浴佛偈边开始逐一出班浴佛。爱心老师浴佛后,大众一起唱颂三皈依及回向偈,浴佛法会就此圆满结束。

之后,爱心老师播放佛教卡通故事《小沙弥欢喜看人间》让佛学班学生观赏,借此向他们灌输“以舍为得”、“放下”、“宽厚待人”等道德价值观。希望小菩萨们在佛法的熏陶下,向上向善向佛道……

大众一起唱诵经文
法会中的浴佛盆
大众专注聆听法师开示
爱心老师带领小菩萨出班浴佛
联忠老师教导小菩萨浴佛
大众虔诚礼佛
真如法师慈悲开示
真如法师浴佛
小菩萨们浴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