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锁的故事

-A A +A
张海荣

离下课的时间还有几分钟,老天忽然下起大雨。在等待骤雨转弱的时刻,我与班上的同学们分享学习心得。一位年迈的林姓同学脸上露出苦涩的笑容对我说:“张老师,老实讲我每次都是带着尴尬的心情来这里上课的。朋友也曾讥笑我,这把年纪还来念书学习;在遇见年轻的学生时,我更是怪难为情的。”

在这间免费的夜学里,有许多乐龄人士在学习。林同学的话直接道出现今乐龄在晚年时心中的障碍,尤其是在自我学习和提升过程中所面对的问题。我对她说:“学习与年龄的增长是个互动过程。活着是进化的进展,进化就是自我提升,学习也就是进化。所以,生活与学习脱离不了关系。生活就是活生生的课程,充满了许多变迁和不确定性或有待证实的意义。不要在乎他人的眼光和取笑。毕竟学习是生活的大圈圈,无论是老是少,跑进去后就不分谁先谁后了!”

听了那位同学心里面的话,我感慨非常!乐龄人士的生活范围难道是狭小无间吗?他们难道不能在学习的旅途中再次出发吗?在我们的周遭,不难发现许多年迈者,因为家人对他们有太多的顾虑,所以一般上都不被鼓励往外跑。上夜学或黄昏班学习或参与一些再提升自我的课程只是年轻上班族的人士吧!如家人开明,年迈的双亲最多是被允许留在社团或会馆所附设的歌咏队或卡拉OK来打发时间;《学习》的机缘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在历史上,晚年还继续学而不倦的大有人在!宋朝一代文豪苏东坡的老父苏老泉或自称《阅读五十载,涉猎万余卷》的清朝学者陈梦雷就是很好的例子。所以,我们千万不可有意或无意以行动或语言来加重老一辈因为年龄增长而产生的思想包袱。相反的。我们应该协助家中的长者挪掉心中的退怯,让他们在晚年活得更有信心和意义。

我曾经读了一则相关的故事。一位年龄接近八十岁的妇女,原本是个心情开朗、行动也还相对敏捷的乐龄人, 但却因为孩子一次无心的举动触伤她的自尊, 这位年迈的母亲就开始觉得自己衰老无能而闷闷不乐直到逝世的那一天。 事发前的某一天, 事主载母亲回家。在家门口,因老眼昏花,年迈的母亲须费多一点时间才能把钥匙弄进钥匙孔里。很凑巧, 这时屋内的电话突然响起, 事主的反应是立刻把母亲手中的钥匙抢过来,急忙亲自开门进入屋内听电话。 听完电话后, 她才发觉母亲还没进入屋内; 当她在门口找到母亲时, 母亲的眼神似乎是充满悲伤和沮丧。 从此,她的母亲就很少外出了……..因为事主的举动传达了一个很强的讯息: “ 你老了,行动慢了……

也许,我们会认为那位母亲执着;但不可否认的是年迈者通常都有共同的特质.那就是他们犹如发动较慢的引擎是须要较长的温机时间来启动。“容忍”和“耐心”是我们这一群年轻扶持者应有的保温品行。“门锁的故事”和林姓学生的处境也将是我们未来可能面对的情境。迈入晚年的时分,任何形式的烦恼和焦虑都是源自于害怕丧失一切。所以透过耐心的扶持和爱的举动,我们可以淡化他们这种焦虑;既使是白发苍苍,我们也可以浓化夕阳的余温。因为我们让年迈者活得自在而舒适,他们就会像盆栽般越活越有价值。

二零一二年四月二三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