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4) 喝茶说禅

-A A +A
朵拉

开创禅宗的达摩祖师,公元475年来到中国,在少林寺面壁9年。面壁时间如此漫长,在修行的时候,难免有沉睡时刻。有一次达摩祖师在修行中昏蒙蒙地睡了过去,等到醒过来后,自己生气,竟将两颗眼珠抠出来,丢在地上,没想到两颗眼珠在落地的时候,闪闪发光,不久便长出两株树来。过后,弟子们坐禅困倦时,就把这树上的叶子采下来煎煮后服用,便觉得睡意全消,头脑清楚,意清心净,可继续修禅。

这两株树,就是茶树。

唐代“茶圣”陆羽(733~804年)写《茶经》时特别注明:“茶之为饮,发乎神农氏。”意思是茶之所以成为饮料,是神农氏发现的。

传说当年神农氏到处寻找治病的药草,任何野草他都亲自去尝试,难免遇到中毒时刻,茶叶在这时候扮演最重要的解毒角色。

神农本草记载:“神农尝百草,日遇七十二毒,得荼而解之。”
“荼”即是茶的早期写法。

茶在中国,有多种写法,荼为早采的茶,这是东晋郭璞的《尔雅注》里的记录“今呼早采者为‘荼’,晚取者为‘茗’”。

茶的名称分得如此细致,可见得中国人对茶的钟情之深和研究之细。

茶树竟是达摩祖师的眼珠,读书才知茶和禅宗渊源如此之深,难怪修禅人都来喝茶。

“茶圣”陆羽自小在湖北龙盖寺长大,收养他的智积大师亲自教诲,爱喝茶的知积大师对茶很有研究,因此陆羽既明佛理,又知茶识,后来还和“茶僧”“诗僧”皎然成为忘年知交。

陆羽是以文化来阐释饮茶的第一人,是写下世界第一本茶书《茶经》的作者,因此被誉为“茶圣”,奉为“茶仙”,祀为“茶神”。而他对茶的看法和思想,影响许多文人墨客和佛道人士皆成为爱茶嗜茶者,同时影响许多好茶者,思想和看法倾向佛学和禅思。

茶可以解毒,可以清心,可以净意,可以消困,现在,马上就去喝杯茶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