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2)- 茶禅一味

-A A +A
朵拉

东晋时代佛教已经流传到中国,这个时期的寺庙,开始有吃茶的习俗。

《晋书•艺术传》记载:“东晋僧人单道开(甘肃敦煌人),在后赵首都邺城(河北临漳)昭德寺修行,坐禅时不怕热也不怕冷,经常日夜不眠,以‘饮茶苏’来解困。”

禅师喝茶的目的是为了坐禅修行。

按照文中所言,茶有提神的功效。

原来饮茶既可解渴,也可解磕睡,下次午餐后,觉得爱睡,来杯茶吧。

有些修行的僧人过午不食,又不可饮酒,于是,选择喝茶,既可以消除坐禅的疲劳,茶叶中并且含有各种丰富的营养成分,可补充过午不食的营养。

古人认为,茶可“清心寡欲、陶冶性情、去除杂念、生出精神”,适合修行的人饮用。

茶圣陆羽写《茶经》时指出:“茶味至寒,最宜精行俭德之人。”

唐朝封演写《封氏闻见记》,内容提到唐开元中年,泰山灵岩寺中,有一位降魔禅师,大兴禅教,在修行时早晚不眠,平日不吃晚餐,就是不断地喝茶。
再一次强调喝茶提神的效果。

众多高僧对茶的推崇,终于使茶成了修身养性健体的饮料。

中国禅宗特别讲究“五调”,即调食、调心、调身、调息、调睡眠,茶因符合佛教的生活方式和道德观念,因此被僧人接受。

茶是什么味道呢?有人以一“清”字形容得真贴切。
水为天下至清之物,茶为水中至清之味。

喝茶非为追求香,因为“香而不清,则凡品也。”至于这“清”是什么味道呢?
这就要看你喝茶的时候,是否也讲究“眼耳鼻舌身意”?
昔日六祖有言:“不是风动,不是幡动,是人心自动。”
佛家讲的喝茶,想来也如此,当你用心喝茶,就能够品到茶之清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