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佛,重拾信心

-A A +A
叶秀欣

新年前的两个礼拜我病了,而且病得一发不可收拾,在床上足足躺了一个月。之前我自以为自己很健康,甚少生病,我还感恩自己福报好,年纪虽然过了半百还无须服食什么糖尿病或高血压之类的药。现在躺在床上只能瞪着天花板,不能看书、看报纸;家务也做不了,连上洗手间也得放慢脚步摸索前进!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五阴炽盛;现在我终于体会到病痛无奈的苦楚!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自己的病因也是情绪上的压抑和无法舒解所诱发。通常生活上的压力、紧张、忙碌、劳累、熬夜、睡眠不佳、不开心、情绪低落、恐惧、心中不满等等,这些负面的情绪没有得到舒解,找不到出口都是引发病因的条件。我虽然有学佛修行,自以为很洒脱自在,凡事可以看开放下;但事实上我还是凡夫俗子一个,有自己的习气和‘原则’。别人的不配合与不尊重,或自私自利的行为都会引发我内心的愤懑和负面情绪,这些都是我日后要学习放下的,我怎么就忘了“观功念恩”,转个角度看问题,多看别人的优点?

这个新年确实过得不开心,三次突袭式的晕眩经验让我心中产生了极大的恐惧。我终于体会到什么叫做“天旋地转”!当第三次晕眩来袭时,我呼叫:“观世音菩萨啊!快来救救我!”当时家中只有我一个人,深怕自己会昏倒而失救。还好那阵晕眩很快过去了,庆幸自己安然无恙!由于病魔的缠绕,让我无法全心投入参加檀香寺的新春佳节系列活动,难免有些沮丧和不开心。本来已经准备好要参加“除夕念佛迎新岁”,但是因为晕眩的问题而有两个星期没做拜佛的动作了,因此临出门我先尝试礼佛,岂知却又是一阵晕眩而使我跌坐地上。那阵晕眩所带来的恐惧感,让我不敢出门;没得参加念佛迎新,我难过得掉下眼泪。

第二天身体好了一些,我祈求三宝加持让我健康状况良好,使我能够如愿参加“新春念佛一日修”。

修第一支念佛香时,我因为有所感触而掉泪。在第二支香时我抚平了自己的紊乱情绪,告诉自己要珍惜因缘,好好念佛。也感恩一切善因缘让我得以参加新春念佛一日修,并且也向诸位师父拜了一个好年。

因为晕眩的困扰而无法好好的拜佛,我生起负面的情绪,非常难过和沮丧。如果健康问题持续下去而没获得改善,那以后我要如何参加例常共修、八关斋、佛三和佛七?这些修持活动都是我一心想参加的啊!

年初三我遇到真本师父,反映了自己的心声。师父告诉我,如果现阶段因为晕眩无法跪拜礼佛,那就向佛菩萨问讯,然后坐着念佛就好;无须太过执著于一定要用平时那样的方式来礼佛。师父劝勉我别放弃,一定要好好念佛、回向、和忏悔;佛菩萨一定会加持,健康情况必定会改善的。感恩真本法师的一番金玉良言,我会多念佛重拾信心。

也要感恩在病中获得钟秀爱医师细心的帮我调养,让我得以早日恢复健康。还有师父们的关心和慰问、亲友的关怀也在精神上给了我强大的支持。荒废了一个月的时间,今天我终于可以回到佛学班上课了。

病苦也让我深深的了解到健康是最大的财富;我要精勤念佛,警惕无常的叩问!

念佛,让我重拾信心。有了佛菩萨的加持,我一定可以欢喜念佛、拜佛;我一定可以重返义工队伍,我也不会辜负师父要我们教好学生、塑造学生好品德的使命。阿弥陀佛!

2012年2月16日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