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净苑迎新送旧共修会

-A A +A
除夕念佛迎新岁

丝丝报道 / 林汶传摄影

檀香净苑在2012年1月22日和2012年1月23日(农历辛卯年十二月廿九和壬辰年正月初一)举办了三项新春活动:(1)点新春吉祥灯 、 (2) 除夕夜念佛迎新岁、 (3)年初一佛前大供,让佛弟子们过个充满佛法意义的新年。

新春吉祥灯是从除夕夜开始点燃至年初九,仪式在除夕夜晚上十时念佛迎新岁开始。“杨枝净水,遍洒三千……” 净水遍洒道场,洗涤我们的无明与烦恼。让那无限光明之莲花灯,灭罪除愆,福寿广增延。洒净仪式除了唱诵杨枝净水赞,还有念诵南无大悲观世音菩萨、大悲咒、心经、南无甘露王菩萨摩诃萨、三皈依及回向。

迎接新的一年是好的开始,能听闻佛法是无比之乐。大众坐下聆听上真下信法师的慈悲开示。法师以檀香寺住持上唯下悟法师之电子贺语“新春吉祥,新年种善因,未来得善果”为大众开示。

大家要得到快乐的“果”,就要制造快乐的“因”,不能只靠祈求或祝福就希望得到快乐。
“因果”是佛教的基本教育; “因”是 事物的本源 (原因); “果”是后来的结局 (结果)。 “因果法则”告诉我们如是因如是果,可通三世,有三时业。

“新年快乐”掌握在自己的手中。一个成熟的人,能掌握住自己快乐的钥匙。他不需要期待別人给他快乐,反而还能将快乐与幸福帶给周围的人。

真信法师接着为大众揭开一个快樂的思考模式——观功念恩。在我们生活中看一看人、事、物对自己有什么好处;想一想人、事、物对别人有什么好处;在学习 “观功念恩”时,我们要看他人的功德而不观其过失,从而培养感恩心。

为何要观功念恩?略述其要点如下(原文取自佛典《菩提道次第广论》 “观念师恩”):-

(1) 人生有爱与关怀,生命才会快乐。

(2) 生命中得之于人者多,出之于己者少。

(3) 生命无限相续:
a、相信万事万物所有人皆与我息息相关
b、相信一切皆由因缘而来
c、为以后生命做准备

真信法师也为大众简说9种观功念恩的方法,同时提醒我们观功念恩并不是是非不分。对于别人的错,应该清楚分明;该注意的是不要被情绪所淹没,而要有理性的思考与判断。

要实践观功念恩的美德其实不简单,须要努力和正念才能做得到。大家应把观功念恩当作一种善行,从自己做起:每天在临睡前自我检讨并记录自己在一整天当中的过失及他人对自己的恩德; 时时自我觉察及了解;要学习宽恕别人,成就自己;不怕失败,要不断练习。“观功念恩”就是快乐人生的妙方!

真信法师开示完毕,已是辛卯年的尾声,壬辰年的来临。远处传来的炮竹声,埋没不了大众一心念佛迎新年的心。 由凤嫦师姐带领大众唱诵赞佛偈,念佛号,拜愿, 愿想及一系列早课经文,农历正月初一在大众的虔诚共修中莅临。快乐年就在法喜与佛号声中开始了。在结束前众佛友列队向师父们拜年,温馨祝贺声,法语在手中,快乐在心中。一切皆因善缘结合。

1月23日(年初一)佛前上供时间来到,众佛友们已齐聚檀香净苑佛殿,以法喜迎接美好新年。上供在十一时正以唱诵炉香赞开始,接着三称增福寿菩萨摩诃萨,南无消灾延寿药师佛,再念药师灌顶真言七遍并回向佛光注照,灾星退度福星临,运限和平,福寿永康宁!

上供后,众佛友与师父及晚晴苑老菩萨们一起用餐。在此感恩慈悲的真信法师及发心的晚晴苑厨师双星师姐为了众佛友在年初一能享用到午餐,在百忙中提前一天为大众准备好汤料,让众佛友们享有美味可口的素食卤面。

祝福大家新年快乐,阿弥陀佛!

年初一佛前上供
佛友们与老菩萨一起享用新春午餐
晚晴苑老菩萨一起参与念佛迎新岁
晚晴苑职员与老菩萨开心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