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壬辰年新春系列活动简报

-A A +A
除夕念佛迎新岁

萧杏山 报道/摄影

2012年比往年更早迎来农历新年,壬辰年正月初一落在1月23日。一元復始,萬象更新。檀香寺在这佳节期间举办一系列的新春活动,为新的一年带来富有意义的好开端。

1月22 日(除夕夜),檀香寺常住法师们在底楼大悲殿进行一场仪式,为新春吉祥灯洒净。信众们随着法师们虔诚地唱诵经赞,本年度新春系列活动也于此刻正式开始。
接下来的〈除夕念佛迎新岁〉在六楼大雄殿举行。大众在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及众常住法师带领下,进行拜愿( 以《扣钟偈》音律唱诵《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忏悔业障、发四弘誓愿。

唯悟法师接着在佛法开示中,以佛教著名比丘尼莲花色的故事给大家带出两个重要的启示:首先,〈苦谛〉是苦、集、灭、道四圣谛之首;莲花色比丘尼一生受尽痛苦,但是她并没有被痛苦击败,反而激发了她的出离心。后来 由于目犍连尊者及佛陀之慈悲引导,精进修道而最终证得阿罗汉果。 另外,莲花色比丘尼通过佛教的忏悔法门而清净其先前之罪业。师父以莲花色比丘尼的成功事例劝勉大家要重视忏悔业障。

开示过后师父带领四众弟子,以顶礼佛像的方式互相忏悔、互相感恩。

这时已经是大年初一时分,大众在法师们带领下,进行壬辰年的第一堂早课。礼祖过后,大家列队向师父们拜年并接受祝福;然后带着法喜回家,开始新的一年。

隔天也就是年初一,在五楼多元化礼堂内,一众佛友在法师们带领下,进行新春念佛一日修的活动。这是公开与大众,可以自由出入随喜参加之念佛共修活动,让信众得以亲近三宝及向法师拜年。大众彼此交流、广结善缘。中国传统佛教以大年初一为弥勒菩萨圣诞,唯悟法师藉此因缘开示与弥勒菩萨有关之典故、传说、师承、修行法门(慈)、论著、兜率净土等等,希望信众可以学习弥勒菩萨之慈悲、智慧和‘大肚能容’的宽宏大量之精神。

当天,大悲殿内也在进行着各项活动。由年初一至初九的新春吉祥灯,常住法师们在每日早课后及上午11点30分各安排一场诵经祝福。灯代表光明,点灯者靠大众共修之力量,祈求三宝加被,让自己或亲人消除障碍、诸事顺遂。而〈敲钟许愿献菩提〉也从初一至初九,开放与大众在新春期间敲钟许愿,为新的一年带来吉祥。希望人人业障消除、善根增长、脱离痛苦、安乐无量;同时又可以随缘捐助菩提国中。

新春佳节期间,人们见面都少不了互相祝贺;〈新春贺喜〉也是檀香寺新春系列活动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正月初三(1月25日)上午8点,29位组成〈新春贺喜团〉的义工在檀香寺集合,准备外出到佛友家中去拜年。听过真醍法师开示,团员们到晚晴苑给老菩萨们拜年;一时间让晚晴苑平添几许欢乐的气氛。接着团员们分成三队,个别到不同的区域向佛友献上新春祝福。这项活动在下午3点多结束,大伙儿回到檀香寺,在大悲殿回向后,才带着欢愉喜悦的心情互相道别。

檀香寺壬辰年新春系列活动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正月初六(1月28日)假菩提国中礼堂举行的〈佛教徒新春大团拜〉。当天约有千余人出席该项盛会,另有新闻报道,请浏览http://thanhsiang.org/ch/node/3100

至此,檀香寺壬辰年新春系列活动也就宣告圆满完成。希望大众可以从此一系列新春活动中,得到三宝加持及正法之引导,进而止恶修善、自净其意,而达到离苦得乐之目标。阿弥陀佛!

新春吉祥灯洒净仪式
除夕念佛迎新岁- 唯悟法师开示
除夕念佛迎新岁- 壬辰年首堂早课
敲钟许愿捐菩提
新春念佛一日修
新春念佛一日修
僧伽祝福
新春念佛一日修 - 唯悟法师开示
新春贺喜
除夕念佛迎新岁- 拜愿
除夕念佛迎新岁- 感恩时刻
除夕念佛迎新岁- 僧伽祝福
新春吉祥灯
新春念佛一日修
新春吉祥灯
新春念佛一日修
新春念佛一日修 - 僧伽祝福
新春贺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