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观世音菩萨的因缘

-A A +A
张海荣

"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念念勿生疑,观世音淨圣。"

每天早晚,我总是会在上班前和睡觉前,诵念观世音菩萨普门品。三十多年如一日,一直持续到今天,始终没有改变过!有人问我:“念了这么久,有没有看过观世音?”,“观世音菩萨有没有显灵出现在你的面前?”我坦白地告诉他们:“我虽然没有见过观世音菩萨;但我可以感觉到观世音不时在我四周出现保护我,尤其是当我面对生命危险时。”

小时候,我的功课不好,学业差强人意,考试成绩都是满江红。母亲也因本身是文盲,无法在学业上给我任何帮忙而焦虑不堪。为了我的前途,母亲东奔西跑到处找人帮忙!最后,得到‘好心人’的指示,母亲把我带到一间寺庙送给观世音菩萨做‘义子’!

做了观世音菩萨的义子后,每逢初一、十五、和观音诞等日子,母亲都会带我到寺庙去拜拜,恳求观世音菩萨让我开窍增智慧。我们一起跪在观世音菩萨圣像前。母亲双手合十,很诚恳的说:“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请保佑小儿,让他早日开窍,用功读书!”不知是观世音菩萨在冥冥中帮助我还是母亲那不停在重复‘用功读书’的话打动了我,曾几何时,我真的对书本有了兴趣,开始拿起书本读书了;而且在学校的考试中,每次都是名列前茅。

毕业后,每天上下班是靠着一辆摩多单车从槟城阿依淡到威省北赖去工作。路途遥远,路上有很多快速行驶的车辆;尤其在夜晚时,因缺少街灯,能见度很低,万一注意力分散或驾车不小心,随时都有可能遇上车祸。

某个星期天,因下雨的关系,我在槟岛一家酒店前避雨时,迎面来了一位陌生的中年男士。这位满脸笑容的老兄拦住我,然后煞有介事的对着我说“小弟,给你一个忠告。在接下来的三天,你会有血光之灾,所以凡事要小心。但是佛菩萨保佑,你只会有一场虚惊,没有大碍。不信?你可在三天后来找我;我正在槟城公干,下个星期才会离开。” 面对着一位脸带笑容的人,我当时的自然反应也只能是点点头和微微笑。

两天后,我真的在上班的途中遇上了车祸。当时大约是清晨六时,我的摩多单车在北赖公路上行驶,路上很暗。这时对面车道上有一辆从怡保方向来的汽车,也许是驾驶员对路面不熟悉,突然把车转向我的车道,与我的摩多单车迎面相撞。在一瞬间我整个人急速向前弹飞,撞破汽车的前镜,掉进车里去了。在上班途中的同事立刻把我载送到工厂内的医疗所,医生在我被车镜割伤的头上缝了四针。当我再次回到车祸的现场时, 只见摩多单车已被撞成一堆废铁,而那辆汽车的前镜也严重破损。一些同事看到我的出现很惊奇的对我说:“哇!你真是吉人天相啊!从车辆碰撞后的情况看来,你不死也得手脚折断啊!”事后,我拜访那位‘活神仙’,他见到我受伤的头,笑着说:“那天看见你印堂发黑,但头顶有黄光; 那是表示会有横祸,但是同时又有菩萨保佑的预兆;该只是有惊无险的遭遇吧!” 他接着对我说:“年轻人,你未来还有一段长远的路要走,要避免血光之灾,不要吃有血的食物,选择素食吧!”

结婚数年后某一个深夜,突然被客厅传来的声音惊醒,原来是摆在坛上的观世音菩萨雕像莫名其妙的倒下而发出声音。家里没有猫也没有鼠,内人和我就是猜不出是什么原因?三天后,我的岳父在前往开档做生意的半途中被车撞倒,用来载货做生意的三轮档车给毁了,但岳父吉人天相,没事。

五年前,我又在半夜中被极大的声响吵醒。连忙赶到客厅去。一看之下,顿时吓得目瞪口呆。我朝夕面对着念经的观世音菩萨雕像竟然在地上摔碎了!这情况简直是难以令人相信!没有猫,更没有老鼠在家里跑动,也不曾发生地震,我那心爱的观世音菩萨雕像怎么可能从坛桌上跌下呢?即使坛桌有被人摇动过,雕像也只会倒在坛桌上,不可能直接掉落在地上。想起上回菩萨像倒下后我所遇到的经历,内心很不安;心想是不是观世音菩萨又在给我什么不祥的预警呢?事后的一两天我总是心有余悸,无论是工作还是驾车我都是小心翼翼,甚至避开大路抄小路,尽量避免在车辆多的公路上驾车。

三天后的黄昏,我载着孩子走小路到岳父家吃晚餐。路上没有车辆,但刚要抵达交叉路口时,一辆小货车突然从大路冲进小路,与我的摩多单车撞个正着。一时,车翻人倒,孩子与我东歪西倒的扑向路上躺下了。当时我还很清醒,立刻朝孩子跑去。还好!孩子没事!我这时才发现鲜血溅满我的右手;小指裂开,深可见骨。路人把我带到附近的南华医院,值班医生为我缝了七针。事后,与一些好友谈起,他们都认为摩多单车与来势汹汹的货车正面相撞后,摩多单车骑士只受轻微的伤,那简直是不可思议的事!有人说那是观世音菩萨的保佑,为我和孩子挡了灾难。

除了以上的经历,我还经历过其他似乎是预先安排好的或是巧合的事情,讓我多次吉人天相、化險為夷。许多不可思议的事情,更加强了我对普门品中的 “心念不空過,能滅諸有苦; 念念勿生疑,观世音净圣” 的信念;也让我更積極地無所求的付出,尽量去幫助那些不幸人士!

二〇一一年十一月十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