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行善

-A A +A
朵拉

巴生光华中学校友会找我主办个人画展,坦诚告诉我是为了筹款办的活动。

巴生的朋友时常说:“巴生人一出世,就有两个所得税,一是交给政府,一是交给华文独中。”
其言若憾,实则喜之。

大家对于交给华文独中的“所得税”,已经习惯,毫无怨言,成为一种文化传承。
身为华人,听到巴生人的两个所得税这句话,不能不感动。
华人为华校筹款,本就义不容辞,尤其听说要到巴生,即刻答应,并建议主办单位办联展。

后来有人奇怪:办个展不是更好吗?对个人的名望,还有售画以后可拿回一部分的钱,一个人单独拿完不是好过分给大家?

从前有个朋友搬到霹雳州的小城,住下以后才领悟“行善是要训练的”。当地没有捐钱的文化,学校要筹款,进行起来阻碍重重。他为学校筹款,当地人误会他从中得利,然而对人性充满憧憬的朋友并不介意:“没有关系,有一天他们会明白。”筹得款项数目小,他仍旧怀有信心:“从一块钱开始也好。”让人们逐渐累积对善行和行善的认识,更深刻去感觉助人为快乐之本的喜悦。

20年后,朋友成功达到目的,快乐地宣布:“行善(恻隐)之心,人皆有之。”

希望人人都来行善。这就是我找10个画家朋友,一起来办书画筹款联展的主要原因。

不同的画法,不同的媒介体,让买画的人有更多选择,也渴望筹到更理想的款项。我特别嘱咐主办当局,希望他们选购所有参与的画家作品,让每个画家至少售出一幅画,他们果然办到。

筹款的方式很多,比较其他卡拉OK比赛,千人宴等等,书画展览是属于冷门、静态却是较高层次的文化活动。巴生光华中学校友会愿意以书画展览的形式作为筹款活动之一,大家都应该为他们喝彩!因为他们非常清楚参与的人不会多,照样坚持进行,在筹款的同时推广了书画艺术。

物质的丰裕令基本的衣食住行已经不成问题,让心灵满足的文化艺术仍有待提升,期待更多团体向巴生光华中学校友会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