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精进佛七暨短期出家戒会

-A A +A
林炳添 报道 / 萧杏山、黄明强、江良达 摄影

一年一度的精进佛七再次展开,这回是阔别七年后,再次在精进佛七期间举办短期出家,让戒子们有机会以出家的身份来打佛七。今年共有195位戒子出席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戒会,其中有78人发心短期出家。

11月19日中午,戒子们陆陆续续前来报到,工作人员为戒子们点名后,带领他们前往安单。下午法师们为戒子讲解佛七规则、过堂规矩与学佛行仪。当晚,在主七和尚唯悟法师主持洒净仪式后,为期九天八夜的精进佛七(短期出家)戒会正式开始。过后由主七和尚介绍领众修持的法师:真如法师、真禅法师、真信法师、真愿法师、真道法师、悟果法师、真觉法师、真醍法师、智良法师、智强法师;以及来自国际佛教大学的南传法师们:法因法师、法性法师、法悟法师、法行法师、法印法师、法德法师、法学法师、觉缘法师。

清晨早课和早斋过后,就是戒子们受戒的时刻,参与短期出家的戒子受持的是沙弥、沙弥尼十戒,只须在佛七首日进行一次受戒仪式。而在家戒子受八关斋戒的仪式则是每日进行。主七和尚也特别利用每日在家戒子接受八关斋戒的时段,另外为短期出家的戒子们开示〈出家的正确理念〉。过后,大众每日一起进行念佛、绕佛、止静、礼佛、过堂、经行、忏摩、课诵、大回向、跑香等等修持。主七和尚每天晚间也以藕益大师的《佛说阿弥陀经要解》,为大众讲解持名念佛的要义。

精进佛七主要目的是贯彻学佛【解行并重】的意义、提供密集的念佛课程、以及指导正确的念佛观念与方法。每日很有规律的一天作息,从清晨早觉,上殿做早课,入斋堂用早斋,出坡清理戒场,受持八关斋戒,念佛,绕佛,止静,中午过堂用午斋,经行,忏摩,念佛,拜佛,傍晚上殿做晚课,沐浴,晚间的佛法开示,大回向,跑香等等,目的在於收摄心情,保持正念,念念专注于阿弥陀佛圣号,以求达致一心不乱,如《阿弥陀经》云:“若有善男子善女人,闻说阿弥陀佛,执持名号,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若四日,若五日,若六日,若七日,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阿弥陀佛,与诸圣众,现在其前。是人终时,心不颠倒,即得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国土。”

一场庄严的佛事,背后隐藏著很多成就的因缘,法师们慈悲的带领、护七人员无私的付出、厨房护法真心的奉献、斋主们发心的供养、戒子们精进的修行……佛七圆满日,常住特别安排戒子们到晚晴苑参与老菩萨的念佛,体验“老” 和“无常” 真正的需要宗教修持。此外也安排“弥陀普佛”,将七天的念佛功德,回向予戒子们的怨亲债主、本寺大愿殿及三圣殿的亡者、佛友的已故亲属、以及法界六道众生,愿他们往生极乐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