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九月素食推广活动

-A A +A
萧杏山 报道/摄影

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是本地华人民间信仰一年一度的‘素食周’。每到这个时段,槟城的各个角落,除了素餐馆,还可以见到许多临时设立于路旁的摊位,在售卖着各种素食。檀香寺作为一个大乘佛教的道场,多年来秉持一贯与人方便的宗旨,在这九天内提供各式各样的美味素食,方便大众吃素,也同时为檀香基金会筹募常年经费。

2011年的素食周,落在9月27日至10月5日。檀香寺在这期间推广素食,除了平时以接受随缘乐捐的方式与大众结缘的经济饭菜之外,重点在于小贩摊档及自助餐,另外也为邻近工业区内多家工厂的员工提供饭盒递送服务。

设在底楼斋堂内的经济饭档比平时增加一档,原本的小贩摊档也备有咖喱面、卤面、淋面、炒印度面、炒河粉、糕点等食品。另外由义工们设立的多个摊档,则有素香粥、素鲜余、素汉堡包、煎面包、经济实惠的套餐(九天内推出的菜单包括素海南饭加汤、素叉烧饭加汤、芋头饭加药材汤、香兰饭、特制椰浆饭、番茄饭等)。还有特别受欢迎的浓汤叻沙,是由青年体育会全力报效。

五楼多元化礼堂的自助午餐是此次素食周的另一特色。义务厨师们一大早就赶来檀香寺,为准备当天的午餐而忙碌。每天十多样包括中、西与娘惹风味的菜式,都来自这些义工菩萨们的爱心烹调。

除此之外,还有一批义工,每天负责将数百个由另一群义工包装妥当的便当饭盒送往附近的工厂。

此次为期九天的素食义卖,除了义工菩萨们的无私奉献,檀香寺上自住持、下至普通职工,每个人也都各自有一份角色扮演。大众紧密的合作,使这个素食周得以圆满的顺利完成。每天有这么多顾客到来支持,就是对大家的努力付出给于最佳的肯定,希望来年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