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寺在家僧团国际佛教大学共修记

-A A +A
曾敏慧 报道 / 黄永华、黄俊杰摄影

来自槟城、吉隆坡以及芙蓉的佛友,于2011年8月31日至9月3日齐聚国际佛教大学,把握因缘参与“在家僧团共修会” 。更难得的是,有唯悟法师、真如法师、真禅法师、真信法师、真愿法师、真道法师、真舍法师、慧本法师以及慧念法师陪同佛友们一起参与。

在这短短的3天共修会里,每天早晨,师父们会带领弟子们一起做早课。用完早餐后,就到了一小时的念佛时段。在9月1日以及9月2日的上午念佛时段之后,槟城的在家僧团成员就和师父们一起协助国际佛教大学,帮忙打扫清理等的出坡活动;而吉隆坡以及芙蓉的佛友们,则把握机会出外参观佛寺或有教育性质的地点,然后在下午5点回到大学。

在那两天的下午1点半那段时间,师父们和在家僧团成员一同观赏了«Buddhism in Europe»和«Buddhism in America»这两部纪录片,让大家认识欧美国家的佛教徒修行的方式。影片分享后,我们还有一个分组讨论环节,各小组分别都由师父们带领。两小时的影片分享后,进入念佛时段。下午5点半药石(晚餐) 后是晚课时间。在那3天的每晚7点半,两个小时的影片分享里,唯悟法师为一众师父和佛友,用心地准备了3部不同的纪录片,分别是«Dhamma Dana»、«Unmistaken Child»和«法鼓山-圣严法师»。这3部纪录片,也分别带出了有关南传佛教、藏传佛教以及汉传佛教的资讯。

在9月2日的晚上,看完影片后,来自芙蓉的佛友们,精心地策划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提灯笼游行” ,提早与师父们一起庆祝中秋节。当晚,由唯悟法师开始点燃灯笼里的蜡烛。接着,由师父们还有大学里的南传法师,带领着大众,提着灯笼在国际佛教大学院子里游行。游行后,还有月饼、甜点等享用。那一晚,大家在国际佛教大学校园内度过一个特别的中秋节。

最后一天的念佛时段后,大家一起来做检讨、结行。其实在国际佛教大学的几天里,大家都面临了同样一个问题 –“水源问题” 。由于泰国少有自来水的供应,而是多用地下水的井和雨季时所储存的雨水,不巧那时正旱季,抽地下水的机器也故障了。水车每天只来一趟,可是“人多净水少” 啊! 因此我们每个人都得非常节省地用水,也经历了使用黄泥水和湖水来洗刷、净身。从那几天的生活当中,值得让我们省思的一个问题就是“珍惜水源” 。同时也感受到,马来西亚老百姓是多么的幸福,有自来水供应,因此更要懂得惜福。

唯悟法师最后也感恩大众成就毕业典礼和共修活动,让这一切得以圆满进行,并祝愿大家在学佛道路上,继续地修福、修慧。大家在用完午餐后,分别踏上了回家的归途。希望下次因缘聚足,可以再次参加这样的心灵充电之旅。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