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克奇校长的一番话

-A A +A

 

文/彩杏

檀香幼儿园很荣幸的邀请到陈克奇校长担任《如何指导孩子做功课》讲座会的主讲人。此次讲座会吸引了二百多位家长出席,获得了热烈的响应,,非常令人鼓舞。家长们都是关心孩子的一族,大家都很专心聆听,并与陈校长一问一答,气氛融洽。但愿陈校长的金玉良言,对现代父母在教导孩子做功课的方法上能起一点儿改变作用,那我们的小朋友就有福了。

陈校长的开场白非常幽默、吸引人。他说近来奶粉加入了许多 DHA ,还有其它什么什么的 A ,就好像家长希望孩子考到很多个 A 。现代的家庭都是父母双双外出工作,家里的孩子不是交给女佣,就是幼儿园的老师。家长往往在评定幼儿园的素质时,一味地认为功课多就是优秀的幼儿园,殊不知这是最不明智的!

在语文教学中,听、说、读、写这四个语文基本技能是要顺序学习的,可是许多校长和老师们却不按部就班,反而把重点放在书写方面。陈校长曾经参观北京《北海幼儿园》,这是一所设有宿舍的幼儿园,有七百多位小孩。幼儿在这所幼儿园学习了三年后,只会写自己的姓名。因为这一群教育工作者深明小孩手部的骨骼还未完全成长,所以他们只着重在听、说和读这三种基本技能。反观本地的孩子,四岁就要写很多字,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这对孩子的心智是否有影响,这都是怕输的心理在作祟。

其实,父母在孩子的成长过程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应该让孩子在快乐中学习,让他们学得自在,同时快乐地成长。不要给孩子压力,当孩子们把考卷带回家,父母在检阅试卷时,往往都在寻找孩子答错的题,而不是称赞孩子答对了几题。孩子考得好或坏,家长们都该说一些鼓励的话,不要责怪孩子没有考到满分。有时,我们应该问一问自己,一天中我们会拨出多少时间给孩子讲故事、陪他们读书?一般父母多喜欢漫骂孩子,早上,一张开眼睛就会说一些 “ 伤透孩子的心 ” 的话,也许,许多人都认为不骂不成器吧!其实,父母应该多关心孩子,除了给予物质的享受,孩子们更需要精神上的支持与满足。

这是第一课,接下来陈校长还有更精彩的要与大家分享,我们将会陆续举办类似的讲座会,把好的信息带给大家,但愿会有更多的家长出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