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盂兰盆经》共修法会

-A A +A
萧杏山 报道/摄影

佛陀的大弟子之一,以神通著称又十分孝顺的目犍连尊者证得阿罗汉果后,运用天眼通观察已经去世的父母的境况。他发现生前众善奉行的父亲,因为广种福田的善因,正在天界享受快乐的果报。目犍连尊者内心很感欣慰,接着就去看看母亲到底如何。结果却见到一生悭贪吝啬的母亲,死后投生到饿鬼道,饱受饥饿之苦。目犍连尊者盛满一钵的食物,想要孝敬母亲;可是食物只要一靠近母亲嘴边,就立刻化为火焰,根本无从享用。尊者在佛陀十大弟子中,号称神通第一,然而面对这种母亲强大的业力果报所呈现出来的情况,纵然怀有一片孝心,却也一筹莫展,只能悲伤痛哭,徒呼奈何。

目犍连尊者于是向恩师佛陀请教,有何办法可以让母亲免受饿鬼道之苦。慈悲的佛陀告诉目犍连:七月十五日是出家人结夏安居、精进修行三个月的最后一天,是‘佛欢喜日’。同时,结束结夏安居的出家人,也在这解夏的一天进行自我检讨,看过去三个月的修行生活中,是否有犯什么过失。如果有的话,就在大众面前发露忏悔;所以这一天也叫做‘僧自恣日’。在这特殊的日子,以各种食物、供具供养出家人,功德殊胜;可以令已往生的父母得以脱离恶道,转生善处,而现生父母则增福延寿。目犍连尊者依照佛陀的指示去做,把母亲从饿鬼道中解救出来。尊者也就此事请教佛陀,后世佛弟子是否可以依照这个方法来尽孝道,佛陀给于肯定。这就是‘盂兰盆节’的由来。‘盂兰盆’是梵文‘Ulambana’的音译,是‘救倒悬’的意思。‘倒悬’是比喻饿鬼道的众生所承受的痛苦,犹如头下脚上地被倒吊起来一般,急切需要他人即刻施救援助。

2011年8月14日(农历七月十五),檀香寺一如往年的举行《佛说盂兰盆经》共修法会。上午十点半,大众齐聚六楼大雄殿。监院真如法师担任中尊,首先向大众讲解‘盂兰盆’的意义,并依照本寺住持唯悟法师以前的开示,教导大众在诵经共修前,了解‘前行’、‘正行’与 ‘结行’的正思惟或观想。

这里的所谓‘前行’,是指诵经前的准备工作。首先应该避免在法会前,做任何会令自己产生烦乱心情的事;把心安定下来,培养虔诚恭敬的心情。对在世的父母或已去世的父母,生起一片感恩、敬爱的心;然后把这种心境逐步扩展至十方世界一切曾经当过我们父母的众生,恳切的祈愿他们获得三宝的慈悲加被,令他们获得这个法会的殊胜功德,都能够离苦得乐。

进入‘正行’时,要全神贯注、专心诚意的诵念经文。观想十方诸佛及一切贤圣僧,来到法会现场接受信众广大的供养。大众祈求三宝的加被,并观想自己的双亲及一切(父母)众生,都获得了自己供养十方诸佛和贤圣僧的法益和功德。

‘结行’首先是忏悔发愿:对自己过去所造作的恶业,生起惭愧心,深深的忏悔;发愿要常随诸佛菩萨学习佛法,不断的向上向善。最后把今天大众共修的功德,回向给一切众生,并发愿学习大愿地藏王菩萨,誓度一切众生。

真如法师开示后,与常住法师带领信众们诵念《佛说盂兰盆经》,佛前大供后法师们与大众在底楼大愿殿回向功德,圆满结束这次的《佛说盂兰盆经》共修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