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精进佛七》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 9

-A A +A

 

9 是谁创造人类?

答:据基督教的旧约记载,上帝创造了亚当与夏娃,也就有了今天的人类。犹太基督教教义是说:所有的东西都必须是有人创造的。在未回答这个问题之前,先给你们讲个故事:-

在斯里兰卡,有一位叫 Dhammapala 的年轻人。当时斯里兰卡是英国殖民地,基督教也随着传入。他小时候就自然在基督教兴办的学校读书。学校里的老师很多都是牧师或神父。他从小就被灌输上帝是创世主,祂创造世界也创造人类的观念。

Dhammapala对佛教有着坚定的信仰,并不为他们所动摇。他常反问老师:“你说上帝创造人类,那么,谁创造上帝?”他久不久就这样追问老师。老师给他问得不耐烦了,就说:“上帝是自己创造自己的啦!” 这下可好了,正中下怀,他即刻说:“啊!上帝是最优秀的佛教徒。佛教所教导就是这么简单的道理。我们是自己创造自己而不是被创造的!” 老师只能哑口无言,差点儿没被他气昏了!

佛教说的是,我们人类是因无明、烦恼而在六道里轮转,所以才有人类自己创造自己的说法。佛教不说这个世界有一个创世主。至于世界有一个开始,有一个末日的说法,相对来说是可以接受,但这个不是绝对的。

基督教的教义里的时间观念是有限的。他们说的是:上帝创造了世界、世人之后他们才有时间观念。在上帝创造世界之前呢?他们没有这个智慧。而佛教讲时间是讲无始,过去是无始,未来是无终,讲空间是讲十方。这就是佛教的优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