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谅别人

-A A +A
朵拉

在排队买票的时候,在上自动梯的时候,都会看见人们自动排成一行,整整齐齐地,没人插队,尤其站在自动梯时,大家都靠左,没有人站在另外一边,导游说,另外一边是留给有重要事情的人,为了赶路,可以超越过伫在自动梯左边的人,快点抵达楼上。

我们还刻意安排到淡水去看夕阳。

曾经在二十年前去过淡水红毛城。是台湾的作家朋友安安特别带我们去观光。那是历史城镇,荷兰人住过的地方。

如今重临,当年的足迹竟也变成历史了。

今天的淡水和从前的淡水完全不同,根本找不到从前的影子,除了那个临海的夕阳。

夕阳在海的另一头,一颗即将坠落到海里的咸鸭蛋黄,发出金色的璀璨光芒,天空和海水都被染得亮澄澄,云彩像成份十足的黄金,海水在黄昏的风中翻滚时,漾着的颜色和天空一样明亮,风景因此吸引着游人都在这一头争相拍照。

外国游客和本地旅人在抢时间,深怕没掌握这一个瞬间,流光一过,夕阳一旦沉落,天就黯暗黝黑,同样的景致要等待明天黄昏,而明日黄昏时分,天气是不是一定晴朗如此刻般美好,太阳是不是仍旧发出明媚灿烂的余光?

虽然心里焦急,然而,大家却都像一早就约好一般,排着队,一个一个站在同一个共识为最理想的地点,摄下淡水“金色水岸”前的欢悦时光。
没人抢镜头,反而不时见到相让的微笑。

公共场所的次序,要靠大众来维持,像排队买票,像上自动梯时只站一边,像在照相的时候,守着规矩,不争先不恐后,礼让的文化让人见到体谅的精神。
在台湾,一路上旅途愉快,因为享受着别人的礼让和体谅,叫人回来以后仍然记得这些陌生人的温情。

回到自己的国家,我们很愿意当别人的陌生人。

希望别人也带着美丽的回忆回到他们的国家,把我们的温情传播给更多人知道。

这是美丽风光之外的人情温馨,是另一种诱惑旅人游客来了以后,还想再来的闪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