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过的美好

-A A +A
朵拉

生活变成匆忙过日子,可是,那叫做活着,不叫生活。
生活是,不管再怎么忙碌,我们都得学会慢下脚步。

十多年前,朋友相约到一个雅石收藏家参观他的收藏。收藏家指着一个个摆在他厅里的石头,告诉我们他和石头相遇的故事。有些是花钱购买的,却有一部分,竟然是在路上、山林、田野里拾回来的。
“这么漂亮的石头!”赞赏的朋友们笑了起来:“路边检回来的?怎么可能?”
“是真的。”收藏家诚恳地说:“我相信人和人有缘,而人和石头的相遇,也是一种缘份。”
他指着其中一个无论颜色和造型都令人眼前一亮的石头说:“这个就是在南下柔佛的路上,驾着车子经过的时候,突然看见,于是停下车,走过去拾回来的。”
“我们怎么就没这机会?”朋友们不甘心。

美国《华盛顿邮报》曾经做过一个实验:春天寒冷的早上,一个男人在华盛顿车站外,用小提琴演奏巴哈的作品将近一个小时,大约有二千人经过,只有寥寥数人稍作停留。男人收到人们打赏共32元。没人鼓掌,没人探询,几个小孩表示有兴趣,却被大人催促离开。

Joshua Bell是著名的小提琴演奏家。就在两天前,他在波士顿开了一场音乐会,票价美金一百元,全场满座。那个寒冷春天的早上,在车站外演奏的男人就是大名鼎鼎的Joshua Bell,当时他手上在拉的小提琴,价值为三百五十万美金。
这个实验有很多诠释,其中一个是:没有用心,我们错过了美好。
一流的小提琴家,用最高素质的乐器,演奏最美妙的乐章,步伐匆匆的二千人擦身而过,没有谁有耐性,没有人有时间,把全首音乐听完。

为什么雅石收藏家会和漂亮的石头相遇?为什么那么美好的音乐没有人注意?

每天的生活里,我们到底注意些什么呢?我们的追求的又是什么呢?
也许不应该埋怨生活太乏味,乏味的是自己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