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精进佛七》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 10, 11

-A A +A

 

10 学佛后持长素,如果家属往生了,为了不杀生,我们以素菜祭拜可以吗?

答:许多人都会有一个错误的观念,认为亡者在生时不是素食者,怎么可以素菜拜祭他?这样做是会饿坏亡者的。说实在的,我们所祭拜的东西到底是生者吃,还是亡者吃?这只不过是求心里的安慰而已!以素菜祭拜亡者,是不要为他而犯杀业,这是绝对正确的。要好好地给那些没有佛法的人解释。

就我本身的经验来说,很多平时不信佛的人,一碰到家里有人往生时,就特别“听话” 。每每有机会,我就会利用这个机会向他们开示,接引他来学佛。

11 往生后火化,就没有风水,这样行吗?

答:佛教是主张火葬,但不坚持。你要选择土葬或天葬都可以。西藏因为木柴的价格很高,因此人死后,就把尸体放置在荒野,成为鸟类的食物,这就是天葬。听起来天葬似乎很恐怖,其实,我们这一个臭皮囊能在死后拿去布施,也挺不错嘛!

佛教鼓励火葬,一来是因为土地有限,二来是火葬比较干净。至于风水的问题,佛教不去研究,这是一般民间信仰,我们未必要去延续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