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

-A A +A
朵拉

素质教育
- 朵拉 -

3月11日日本地震引发海啸,连带地出现核电厂辐射外泄事件,全球人们在新闻媒体上,看见日本人面对灾难时的临危不乱,在逃难和购买有限的食物时展现他们的礼让精神。
在日本工作多年的朋友说,当局在分发难民免费的食物和用品时,个个人次序井然地排好队,每人只拿一瓶食水和一个面包,没有人插队,没有人要求多一个。

自律性极强的日本人,就算在惊慌失措的时刻,也可以保持冷静淡定。在这危难时刻,行车时即使对面的车道连一辆车也没有,大家都排着车队,没有人非法地占用对面的车道;人们在逃难时,紧守规矩单方向迅速快步走,不见争先恐后,没有推挤,叫人不得不钦佩。

一个朋友寄来youtube影片:几百人在一个广场避震,服务员拿来毛毯、热水,饼干,男人在帮助女人和小孩,无一人抽烟。几个小时后,人群散开,地上一点垃圾也没有。
这份守纪律和公德心教我们大为震憾!心生惭愧。

记得上海世博期间,在上海文汇报看到一篇文章,作者带女儿去世博会游览,参观名为“紫蚕岛”的日本馆后,导游安排他们到旁边的餐厅午餐,一人一个餐盒,边吃边聊天。作者的朋友边吃饭边大声地赞赏日本馆的特色,过高的声调让作者很尴尬。餐后要离开,作者的女儿看着旁边餐桌上整齐的餐盒奇怪地问:“隔壁餐桌的客人怎么还不来用餐?饭菜都凉了。”作者走近一看,发现餐盒虽然摆得整整齐齐,却有用过餐的痕迹。他忍不住问服务员:“到底刚才是谁在这儿用餐?”服务员赞赏地说:“是一批日本小孩,他们真乖巧,用过餐后还自觉地把餐盒整理好。”

作者说他这时回头再看一下自己用过的餐桌:“残羹冷炙到处都是,餐盒张牙舞爪,筷子东倒西歪,一片狼藉。日本小朋友的素质让我们感到羞愧!”

因为如此,作者到处寻找那位日语导游,导游告诉他:“日本非常重视素质教育,老师要求孩子用过餐后,一切要恢复原状。”难怪那些已经用过的餐盒,犹如尚未用过一样。
网上有个笑话:在一个有100个车位的停车场,美国人只能停80辆,因为美国车子大,日本人停110辆,他们懂得利用空间,中国人只能停2辆,一个在入口,一个在出口。
希望没有说中大马华人。

当我们在羡慕别人怎么有纪律,怎么冷静,怎么守规矩,怎么怎么好的时候,不要空羡慕,尽可能急起直追,从现在开始,从自己开始,从小开始。我们教导孩子读书,考试的同时,别忘记,还有更重要的生活教育,而且是有素质的生活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