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平对待

-A A +A
朵拉

美国大文学家马克吐温的作品,其中最著名的《顽童历险记》,最近被要求净化。在这本书里,黑人被称为“黑鬼”,这深具侮辱性的称呼,书中一共出现217次。
因为如此,美国有的公立学校列为“不一定要读”的选修读物,有的学校甚至完全不介绍,彻底封杀这本书。

负责净化版的阿拉巴马州奥本大学教授葛里本承认,他的净化版一定会让追求原文派的人士不满,但为了更符合21世纪的种族观点,今年2月即将面市的新版《顽童历险记》,他已经把内文里所有的“黑鬼”改为“黑奴”。

新书尚未面世,但已在美国教育界和文化界掀起轩然大波。纽约时报社论批评:“《顽童历险记》不光是情节引人入胜,更是一本文化宝典。书中方言对话与对社会情俗的细腻描述,是美国文学经典与文化宝藏。”社论所持的观点是:“‘清洗’马克吐温的文字,也就不是马克吐温了。”马克吐温在书中的序,特别交待他在此书中所呈现的“密西西比黑鬼方言”得之不易,连标点符号都有意义,不要易动。

马克吐温于1835年11月30日出生在黑白种族隔离观念牢不可破的南方密苏里州,他书中的故事很多是现实的写照。尤其是白人对黑人的歧视。
但是,是不是净化书中侮辱的字眼,就可以解决种族歧视的问题?

一名白人妇女,上飞机发现她的座位旁边是个黑人,白人妇女不高兴地把空姐叫来说:“我要求换位子。”
同样是白人的空姐问为什么?白人妇女不悦地回答:“我不愿意坐在令人反感的人种的旁边。”
空姐望了黑人一眼,和气地说:“我去找找看是否还有其他空位。”

一会儿,空姐回来了,她对白人妇女说:“这位女士,今天所有的经济舱已客满,连商务舱亦全满了,不过,头等舱还有一个空位。我们公司很少帮客人从经济舱升到头等舱的,但你的投诉我们非常重视,因此……”空姐转向黑人说:“这位先生,如果你不反对的话,请拿着你的行李跟我来,头等舱的位子已为你准备好了。”
现实生活中,多一些像空姐这样心胸宽阔的人,我们就可以向世界要求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