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11月《精进佛七》唯悟法师回答戒子的问题— 12, 13

-A A +A

 

12 如果我发愿要像地藏菩萨那样救苦就难,那我是否适合来打佛七?

答:我首先要赞叹这位戒子,能发这么大的愿。这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能多一位地藏菩萨来救渡恶道众生,多伟大!你果真有这个心,你更应该来打佛七。因为如果你累积的资粮不足,你也只能做一个泥菩萨。试问泥菩萨又怎能救渡众生,更遑论是三恶道的众生。要知道地藏菩萨累劫以来聚积了多少资粮,才能有今天的成就。我们要问一问,自己是否有足够的本钱?

修念佛法门绝对不违反你要当菩萨的宏愿,也绝对不违反你修地藏法门。

13 当我们受戒时,和尚要我们称自己名时,我是否可以称妈妈的名?

答:大家不要觉得这个问题很好笑。我想他是一个很孝顺的孩子,他要称妈妈的名是想知道这样做是否可以代替妈妈受持八戒?很可惜,我的答案是不行。佛门有句话说:各人吃饭各人饱,各人生死各人了。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妈妈肚子饿了,你可以帮她吃饭吗?你吃了她会饱吗?但是话说回来,因为你那一份难能可贵的孝心就足以感动天地。如果你能专心一致把八戒受持得很清净,那你的妈妈也可获得一点点的功德。前几天我们不是有讲过“自作自受”吗?因此,当和尚要你称自己名时,你还是老老实实念自己的名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