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清明法会

-A A +A
清明法会共修三时系念
黄明强报道 / 萧杏山摄影

槟城檀香寺为配合清明节的到来,追思亲人的恩德,于4月3日即农历三月初一(星期日)启建清明法会。大约有八百余名信众出席当天下午一时至六时,在五楼多元化礼堂举行的这项盛大法会。

在法会中,主法和尚真如法师向大众阐述清明节的来源:春秋纷乱时代,晋国公子重耳因被迫害而逃亡在外,途中饥寒交迫,忠臣介子推割下自己的肉让公子充饥。后来,公子重耳登上王位成为晋文公,但是却忘了封赏介子推。介子推功成身退,并不想受赏,带了老母亲隐居绵山,两人相依为命。晋文公为了要他出山为国服务,听从大臣之计,放火燃烧绵山三面试图逼出介子推。但很不幸的,介子推母子并未逃出,结果双双被活活烧死。介子推死后留下了一封血书:‘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 晋文公很心痛,为了纪念介子推,便下令全国人民在每年的這一天不准生火煮食。由于禁止生火,家家户户只能生吃食物。这就是「寒食节」,也就是「清明节」的由来。

接着法师也简略的为大众解说〈三时系念〉的意义。〈三时系念〉是元朝中锋国师所提倡,为「净土宗」念佛法门之一,主要目的在于:
(1) 规劝我们 (生者) ,依净土念佛的修持而得度;
(2) 同时也依弥陀之愿,劝导亡者往生西方极乐世界,永离茫茫业海与轮回之苦。
所以〈三时系念〉是生亡两利的佛事。

「三时」有两重意义:
(1) 第一个是指早晨、日中、日没之时;
(2) 第二个是指诠一切有、诠一切空、诠一切中。暗合佛陀一生所说的三时教法。
「系念」指身、口、意三者观《阿弥陀经》经文,而系念往生阿弥陀佛极乐净土。

中峰国师有关〈三时系念〉的著作有两种:
(1)《三时系念轨范》----用于结会自修;
(2)《三时系念佛事》----用于作法度亡。

这两者的内容都由诵经、念佛、讲演、行道、忏悔、发愿、唱赞等七个部份组成,而且每一时的佛事也包含这七个项目。

〈第一时〉的大义,开示行者(生亡两者):
(1) 极乐世界没有娑婆世界的众多苦恼,修行人如果要寻求归向极乐世界之路, 就必须放下万缘,一心系念弥陀圣号。
(2) 众生所以受苦无尽,都是因为被无明与贪欲所覆障,不认识自己本有的清净佛性,才会造诸恶业。若能了知此心与阿弥陀佛之心无异,当下便是净土。
(3) 如果众生欲往生阿弥陀佛国者,需信、愿、行三者具足,将弥陀圣号持念至一心不乱,其人临命终时,心无贪恋,意不颠倒,即得往生极乐国土。

〈第二时〉的大义,开示行者:
(1) 应及早发菩提心,精進念佛,若不立坚固愿往生西方,则永在六道轮迴,难有出期。
(2) 开示行者:「心、佛、众生三无差别」;开显:「唯心净土、自性弥陀」。
(3) 将佛事之殊胜功德迴向给亡者,为其洗除业垢,增长善根,令其速生净土。并劝勉行者应诚心忏悔自己往昔所作诸恶业,并发愿广度众生,共成佛道。

〈第三时〉的大义,开示弥陀名号功德:
(1) 一句阿弥陀佛名号,能灭八万亿劫生死众苦。若能摄心念佛,便可往生极乐之邦。
(2) 众生昏乱的妄心如浊水,六字洪名如宝珠投入浊水,能使妄心随念寂灭,照见本自清净佛性。
(3) 勉励行者,听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洪名法要後,要信受奉行,念佛功德必功不唐捐。

如此三时系念阿弥陀佛万德洪名,行愿既深,功无虚弃,必能托质莲胎,永离业海,直证阿鞞跋致(不退)圆满无上菩提。

已故尊敬的圣严法师曾开示提到:
(1)〈三时系念佛事〉是用佛法的力量,把亡灵、孤魂请来道场,听法、诵经、念佛、忏悔、发愿、受三皈依,以佛法布施供养他们,令他心开意解,往生极乐世界。
(2) 参加法会的人,在整个过程中应一心虔敬,庄严肃穆,清楚自己所听和所诵念的内容,如此,
a) 亡灵会因我们的理解而理解,乃至化除贪、瞋、痴烦恼,离苦得安乐。
b) 当然参与法会的人,所蒙受的利益就更大了。

当天活动人潮拥挤,各各都以虔诚孝顺的心为亡者诵经、忏悔、闻法、共修和参与等,使得整个法会肃穆庄严,大家法喜充满。最后,常住法师们带领大众一起做晚课。这次的清明法会正式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