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哲《心连心》新书推介礼

-A A +A
黄明强报道 / 萧杏山摄影

许哲新书《心连心》推介礼暨与‘粉丝’共进午餐,于3月6日(星期日)中午12时假槟城檀香寺5楼多元化礼堂举行。该项活动是由新加坡慈善团体[心连心苑] 联合檀香寺主办,当天大约有600多名观众出席这一场新书推介礼。由 Raymond Loh 和 Sharana Rao 合著的 Heart to Heart(心连心),是新加坡慈善老人许哲的传记。书中详尽的记载许哲女士的生平,其中有许多发人深思的故事,也有她的智慧分享;通过该书,可以让我们认识到这位‘不平凡的平凡人’的快乐之道和她无私的大爱。

113岁的许哲(Teresa Hsu),梵文名字叫Prema(爱人),是现今世上最年长的华人女性。她在1897年诞生于中国广东省汕头市。16岁那年,父亲结了新欢而离家出走,许哲跟着母亲来到马来西亚的槟城。她曾经在英国驻香港通讯社担任秘书。27岁时才鼓起勇气请求姑娘堂的修女们让她入学读书,自愿以劳力服务代替缴交学费。得到仁慈的修女们答应,从此开始她 人生第一阶段的求学。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许哲立志要成为一名护士 ,于是在47岁那年远赴英国伦敦修读护理学。1961年她随着姐姐抵达新加坡,随后在1965年创办了养老病院,身兼创办人、院长、赞助人,直到1985年因年迈而让贤,她目前在新加坡定居。

虽然已达113岁的高龄,但是许哲没有一天不向不幸者伸出援手。她不计较毁誉褒贬,过着俭朴的平民生活,并倾其所有所能照顾孤老贫病。她和刘忠义(本名Sharana Rao,印裔)一起负责的[心连心苑]义工组织,照顾许多贫苦老人和贫困家庭。她的思想与行为超越了世俗的价值观。“哪里有穷人,我就往哪里去。”这是许哲的人生方向。这么一位百余岁、行动需要借助于轮椅的老人,却还能时时保持年轻健康的精神状态,随时随地喜乐自在并且发愿照顾那些被遗弃的老人、弃妇及儿童。她曾说:“世界是一个大家庭,每一个人都是兄弟姐妹。他们生活过得好,我就不必担心。如果他们需要帮助,我会尽我所能给予协助。这绝对不是施舍而是本分”。

2009年,许哲由新加坡志愿服务与慈善中心(NVPC)推荐,经社会发展、青年及体育部提名,而获得总统颁发的国庆奖章中的公共服务星章(BBM)。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在《心连心》新书推介礼上向大众开示时说,‘爱’和‘慈悲’超越任何宗教,甚至没有宗教信仰的人也可以有‘爱’和‘慈悲’。每个人与生俱来都希望得到快乐,和远离痛苦。我们可以用‘爱’给予他人快乐,也可以用‘慈悲’让他人脱离痛苦。师父举一个例子;妈妈通常会把所有的爱都给予自己的孩子,希望他们得到快乐。如果把这份天生自然的爱心散播出去,让它扩大到更多人的身上使更多人得到快乐,那就是大爱了。

师父从这本书抽出一段话:有人问许女士为什么那么愚蠢把所有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布施出去,自己又不把钱存起来,万一生病或急需用钱的时候,怎么办?她回答说;“上天给我健康的身体,是要我不单只为了自己而工作,同时也要为他人工作。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是我的家人,我要爱他们,并且要帮助他们”。师父指出‘慈悲’是要先从自己体会到别人的痛苦开始。就好像妈妈会感受到孩子的痛苦一样,希望能够解除孩子的痛苦。只是现在我们要把这个‘爱’变成‘大爱’,对象不是只有自己的孩子,而是把这个‘大爱’扩大到涵盖所有的众生。这在佛教里称为‘无缘大慈’与‘同体大悲’。

师父指出,我们很容易体会母亲对自己的孩子那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爱。不过,现在我们把这种爱广泛的散播到所有的人,愿他们快乐和远离痛苦。在檀香寺里的晚晴苑就为年老的长者提供一个舒适、温馨、安和利乐之家。对于在安老院服务的工作人员和义工,师父引用许女士的一段话和大家共勉:“我希望建立一个老人之家,不只是为他们提供医疗服务,也可以给予这些老人家关怀和照顾。我会恭敬的对待他们以及让他们知道这个世界还有温情。我的使命是照顾年老和生病的老人。而在我的词汇里,找不到‘老’和‘退休’这两个字。”

当好奇的观众向113岁的许哲请教长寿的秘诀时,她非常风趣的回答说,那就是‘哈、哈、哈’(大笑)和吃冰淇淋。许女士还说:“我可以和他人分享我所有的一切包括我的薪金、爱心、关怀,但是冰淇淋则免谈,因为它是我的最爱。”顿时引来全场笑声。开朗的许女士还指出,每当她遇到任何不如意的事时,她都会坦然的去面对它和笑一笑,然后把烦恼抛诸脑后。在饮食方面,她是一名素食者,而最喜欢吃的食物则是冰淇淋。 当被问到她给宗教什么定义时,她认為:只要献出爱心、关怀并且与他人分享喜悦,因为助人为快乐之本,那就是宗教存在的意义了。

大会也邀请已故敦林蒼佑医生之夫人杜潘吴欣燕一同与许哲主持新书的推介礼。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个人购买了300本书。另外,拿督陳树桢及拿督李贤源也合共购买999本书。在杜潘吴欣燕、 槟州行政议员彭文宝、[心连心苑]代表和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等人的见证下,許哲女士把所得的善款捐予槟州6個慈善团体,包括檀香晚晴苑、银禧老人院、病老院、Little Sisters Of The Poor、净莲慈悲院和House Of Hope。下午2时45分,许哲新书推介礼宣告圆满结束。

张龄月代表主办当局向许哲献上一束鲜花
许哲合掌向大众致意
餐会进行中
许哲与Sharana Rao
专心聆听师父的开示
Heart to Heart 著者 Raymond Loh 致词。左为合著者 Sharana Rao
槟州行政议员彭文宝致词
许哲风趣的回答把观众们都逗笑了
台上“哈哈哈!”台下也“哈哈哈!”
VIP们也“哈哈哈!”
许哲与杜潘吴欣燕主持新书推介仪式
受益慈善团体代表与许哲合照
许哲与杜潘吴欣燕抵达会场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向许哲致意
餐会进行中
唯悟法师向大众开示
掌声鼓励
Sharana Rao 以一首梵歌向许哲致敬
问答环节在进行中:许哲以幽默逗趣的方式回答观众的提问
“我的快乐之道就是哈哈哈!”
观众们被许哲的风趣逗得乐开怀
“我可以和你分享一切,但是冰淇淋例外 - 因为那是我的最爱。”
彭文宝赠书于许哲
‘粉丝’们与许哲近距离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