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浪费

-A A +A
朵拉

不允许浪费,是一份美德。可惜物资丰裕的今天,现代人已经逐渐忘记从前的困难时期。至于从来没有遭遇过困苦的年轻一辈,更是不知珍惜。随心所欲地想要什么就买,想吃什么就吃,告诉他们家里还有,他们往往称说,物品旧了,追不上时代,要更新;或者是昨天已经吃过的东西,就算冰箱还有剩余,他们也不想再吃。

最近孩子们的三个德国朋友到我国旅游,原来年纪轻轻的他们都是素食者。一个是研究癌症的医学家,一个是菌类研究者,一个是音乐家。他们持素的原因是一样的。“如果全世界都是素食者,就不会有饥饿的人。”年轻的德国朋友看过报导,只要人人都来吃素,那么全世界的人都可以吃饱。他们从此茹素。

像这样慈悲的生活态度,偶尔素食便觉得自己很伟大的我们是否要觉得惭愧?至于那些平时随意浪费食物浪费资源的人,是不是也要时时提醒自己?

澳洲有个风景区酒店,住一晚要90澳币,两晚应该是180,但老板却收200澳币。客人诧异:“通常多住应该更便宜,为何这里反而多收?”便问老板,若是再多住一晚呢?老板回答:“我们只提供所有旅客两晚的住宿。”客人更奇怪了。老板解释:“这个地方玩两天就足够,再多住一天,等于是浪费。”老板见客人吃惊的神情,他耐心地说:“游客太多,对环境是一种摧残。风景和环境都是公共资源,不能随意浪费。”

客人在餐厅点菜,要了四个菜和两瓶酒,当他们再要求点其他菜色时,老板过来劝告他们:“待吃光以后再点吧。“他们坚持要再加菜,老板于是预先说明:“如果你们非加菜不可,那么菜的价格将是菜单上的两倍。”客人无法理解,老板说:“你们只有两个人,若吃不完,就是对资源的一种浪费。”

现阶段也许各种主观及客观因素无法吃素,但是否可以从不要浪费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