檀香幼儿园《福智十善法》受持仪式

-A A +A
彩杏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本着檀香信念,并落实幼儿教育目标,檀香幼儿园特于2011年2月23日上午9时在檀香寺举行传授《福智十善法》仪式。此项受持仪式只限檀香安亲班、六岁幼儿园小朋友和家长。除了檀香幼儿园总园,新港分园也前来接受《福智十善法》受持仪式。

檀香幼儿园非常重视幼儿的道德,特以《福智十善法》灌输良好价值观,同时让小朋友相互提醒及勉励,从而塑造健全的品格发展,培育出孝顺父母、尊师重道,协助儿童培养好学及正确的学习态度。

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在传授《福智十善法》前,先介绍《福智十善法》的来源,从台湾原版的:(一)孝顺父母、(二)尊敬师长、(三)皈依三宝、(四)用功读书、(五)不交损友、(六)不虐物杀生、(七)不抢劫偷盗、(八)不说谎恶口、(九)不烟酒毒品和(十)不看无益书。经过检讨,由于第三项‘皈依三宝’仅适用于佛教徒,因此改为‘深信因果’。但是范围还是不够广泛,为了配合马来西亚的多元宗教背景,使十善法的内容可以被任何宗教信徒接受,最后定为‘信仰宗教’。又因为原本的后面六项带有负面意义,因此做了一些修改,就成为以下的《福智十善法》:(一)孝顺父母、(二)尊敬师长、(三)信仰宗教、(四)用功读书、(五)亲近善友、(六)爱护生命、(七)感恩知足、(八)诚实爱语、(九)爱人爱己和(十)善用时间。

佛教原本就是强调行善止恶,因此以正面带出《福智十善法》是非常符合善法的精神。《福智十善法》先从檀香周日佛学班开始推广,接着是檀香幼儿园,然后继续推广至菩提四校。小孩在学校接受《福智十善法》后,单单由小孩本身去实践是不够的,家里的环境直接或间接影响他们的成长,所以为人父母或老师,都要以身作则,因为身教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从今年开始传授《福智十善法》给老师和家长,虽然传授给予老师和家长的内容不完全相同,不过两个版本都是希望在帮助小孩学习做个好孩子的同时,我们自己也以身教来感化他们。

唯悟法师接着讲述《福智十善法》内容:
(一)孝顺父母:在孝顺父母方面,重点在于老师和父母如何去关心学生和关怀孩子。虽然如此,孝顺父母还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现在的孩子非常聪明,你怎么做,他就怎么学;如果老师和父母不孝顺父母,那他们也会有样学样了。
(二)尊敬师长:在传统中国儒家思想,老师和父母在教导孩子方面是孩子只是听的份,孩子必须要听老师的话,听父母的话。可是时代不同了,老师和家长也要学习尊重学生和尊重孩子。
(三)信仰宗教:老师和父母的宗教信仰直接影响小孩的宗教信仰,所以老师和家长要强调身心的净化。
(四)用功读书:要小孩用功读书的同时,老师也要继续自我提升,家长则要充实自己,以现代人的理念来说应该是终生学习。
(五)亲近善友:老师要扮演不同的角色,如学生的朋友,学生的老师及学生的父母;而父母则扮演孩子的朋友,孩子的老师,孩子的父母及陪伴孩子一起成长,与孩子一起分担与分享他们的成果,同时关心孩子所结交的朋友。所谓近朱者赤,亲近善友是非常重要的,如果孩子误入歧途,这一生可能就毁了。
(六)爱护生命:老师要爱惜学生,实践爱的教育;父母则要爱惜孩子,促进亲子关系。
(七)感恩知足:老师的角色是付出奉献,视学生如本身的孩子,好好教育;父母则要给予爱的布施,同时给予孩子发挥潜能的天地。
(八)诚实爱语:老师不只要仔细聆听,同时也要聆听爱语,以了解学生的内心世界;父母则需要以真爱之语来开启沟通之门。
(九)爱人爱己:要小孩不烟酒毒品,老师和家长就必需以身作则,停止这些恶习,做个好榜样。
(十)善用时间:善用时间,力求精进,是指观赏健康的电视节目,阅读有益的书籍及与孩子一起上网,让孩子回到一个温馨的家,尤其是现代工业发达,孩子与父母在一起的时间很短,所以更要珍惜共度的时光。

最后师父问在座的老师和家长是否可以实践所传授的《福智十善法》,师父要一个肯定的答案。大家都很有信心的回答:“可以。”师父很开心,要大家铭记所说过的话。

在受持十善法仪式结束前,师父颁发受持十善法卡片给老师和家长代表。最后大家合掌,在师父的带领下回向功德。这个简单而庄严的仪式就此结束。

老师及家长聆听唯悟法师开示
老师及家长聆听唯悟法师开示
老师和家长们受持福智十善法
幼儿园小菩萨们受持福智十善法
唯悟法师传授福智十善法予老师代表
唯悟法师开示福智十善法
法师们带领回向十善功德
安亲班小菩萨们受持福智十善法
小菩萨们欢喜念佛
唯悟法师传授福智十善法予家长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