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佛教徒新春大团拜

-A A +A
黄明强 报道 / 萧杏山 摄影

由北马多个佛教团体联办的〝2011年佛教徒新春大团拜〞,于2月12日假菩提国民型中学六楼大礼堂举行。当天下午三时正,约有一千名虔诚的佛友聚集一堂,同欢共庆新春佳节。
出席盛会的嘉宾,包括:马来西亚佛教总会财政开宁法师、马来西亚佛教青年总会槟州联委会主席戴礼良居士、YB沈志勤州议员、YB拉文州议员、拿督丁福南医生、梁国兴居士、两位菩提国中前任校长----杨裕发校长与赖文祥校长,及菩提国中家教协会主席盛子虎居士等。
这项活动的联办单位,包括:菩提四校董事会、菩提国民型小学家教协会、菩提国民型中学家教协会、菩提校友会、菩提学院、吉中佛教会、佛恩功德会、居林佛教会、鲁乃佛教会、槟州佛学研究会、普爱学园、佛教义学校友会、海音佛教会、结善缘佛学会、槟城佛教居士林、国际佛光会马来西亚协会槟城分会、马佛青槟州联委会、甲抛峇底佛教会、槟榔东海佛教会、北海佛教会、北海佛教居士林、诗不朗再也佛教会、大山脚佛学会、威中佛教会、威南佛教会、高渊佛教会、巴里文打佛教会、角头佛教会、瓜拉古楼佛教会及檀香寺。
首先,由菩提国中学生的舞狮队,以两头金色的瑞狮迎接来宾和佛友们。接着下来的节目是〝二十四节令鼓〞,也是由该校学生呈现。生动活泼的瑞狮舞姿,和令人精神振奋的二十四节令鼓声,让人深深感受到佳节喜庆的气氛。台上二十四节令鼓声方歇,台下又一阵锣鼓声响起,原来是菩提国中的同学以〝祥狮献瑞〞向台前的法师们拜年。
檀香寺住持兼菩提四校董事主席上唯下悟法师,向在场的佛友们作以下的〝新春开示〞:
在新春佳节期间,很多人见面的时候都会说吉祥的话,尤其是‘恭喜发财’或‘新年快乐’之类的贺词,互相祝福。
师父问大众:〝在过去的一年,大家快乐吗?〞
从佛教的‘因果观’来说,快乐是果。如果我们要快乐,就要先种下快乐的因(种子),才会有快乐的果(收成)。贪、嗔、痴是不可能带来快乐的;如果贪、嗔、痴可以带来快乐,那么就没有‘因果’的道理了!
真正快乐之因是什么?佛法告訴我们,学习:布施、慈悲和智慧,便可获得安乐。所以,我们应该協助急需援助者,可以让我们渐离贪欲。我们也要培养耐心和爱心,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嗔怒而使他人受到伤害。我们更要长养正见与智慧,以扫除违背因果的思想或观念。我们不只是口头上互相祝贺‘新年快乐’,更要在新的一年里继续种下这些快乐的因,最终才能品尝到快乐的果实。
在师父的开示中,特别提到:〝在马来西亚这样一个多元种族、文化与宗教的国家,不同的种族之间,以及不同的宗教信仰之间,必须互相尊重和包容。〞
师父很感慨地说:〝和以前比起来,今天的我国,不同种族之间的互相尊重和包容,是差强人意的。马来西亚的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兴都教等各宗教的信徒,都有责任把互相尊重、互相包容的讯息传达出去。〞师父呼吁佛教徒,要多关心国家时事和政治。佛教团体有不平则鸣的责任,但是必须超越政治。如果大马各政党领袖们都能够以身作则,彼此互相尊重与包容,那么就能够为国家带来繁榮与祥和。
另外,我们也喜欢互相祝贺“新年进步”,但是我们要如何才能进步呢?从‘因果’来说,如果我们要进步,首先自己要做出向善、向上的改变。佛教有一个根本的教义,就是‘无常’。但是很多佛教徒对‘无常’的道理并没有真正了解。‘无常’包括‘身无常’和‘心无常’。我们的身体和心都一直在变化,听起来似乎有点消极。但是如果我们真正了解‘无常’,就可以看到它积极的一面,把它变成一股强大的推动力,用它来达到〝改变自己〞的目的。
师父问大众:“在你们的生活中,有没有不可原谅的人?如果他在明天将死去,又或者你在明天将死去,试问你还会和他计较,还会不肯原谅他吗?”学佛的人应当以‘无常’来警惕自己。如果我们还有不可原谅的人,那表示我们还没有真正的体会到‘无常’。由于人身难得,所以我们要善用这个人身,赶快向善的方面做出改变。
当年师父在学习质量管理时,有一位哈佛大学的教授,说了这句发人深省的话:“虽然你做出改变并不一定会带来改善;但是如果你不做出改变,就肯定不会有任何改善。”
师父要大家反省自己:“在新的一年里,比起前天、上周、上个月或去年,我们的贪心、嗔恚、迷信是否有所减少吗?”既然我们是学佛的人,知道贪、嗔、痴会带来很多烦恼,我们就要对治贪、嗔、痴。
此外,师父希望大家在新年里发三个愿,在嶄新的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或新的一年里,我们是否变得更加慷慨,更懂得布施和关怀社会、改善自己的脾气,以及更认识因果?有了这一些因素,我们才会有快乐和进步可言。
开示过后,师父和众法师带领佛友们诵经祝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身心安宁和诸事吉祥。
在新春大团拜中,排滿各项贺岁节目的演出,其中的佛教团体包括了:檀香幼儿园、居林佛教会、鲁乃佛教会、立信花园太极气功班、菩提小学、菩提国中和佛义校友会所呈现的舞蹈表演、法音合唱团、菩提国中及Chakora歌手的歌唱、佛恩功德会的古筝独奏、菩提国中的华乐演奏等。他们的演出都非常精彩,获得全場观众的连连掌声。
最后,现場的佛友信众们向法师们拜年。檀香寺住持唯悟法师和常住法师们分发法语红包、檀香会讯和《法华经观世音菩薩普门品》开示的DVD,与大众结缘。在下午五时三十分,这项活动宣告结束,大众带着满臉的欢喜离去。

舞狮迎宾
二十四节令鼓 - 菩提国中
祥狮献瑞 - 菩提国中
恭请檀香寺住持兼菩提四校董事会主席唯悟法师慈悲开示
佛法开示
诵经祝福
诵经祝福
小朋友准备上台
合唱 - 法音合唱团
舞蹈 - 居林佛教会
Chakora歌手演唱
舞蹈:霸气迎新年 - 鲁乃佛教会
舞蹈:采花 - 菩提小学
舞蹈:闹春 - 菩提国中
华乐大合奏 - 菩提国中
贵宾莅临
二十四节令鼓 - 菩提国中
祥狮拜年
聆听开示
听到精彩处,报以热烈掌声
诵经祝福
诵经祝福
独唱 - 菩提国中王秋琴老师
舞蹈: 喜乐年华 - 檀香幼儿园
Chakora歌手演唱
Chakora歌手演唱
元极舞 - 槟州佛法研究会立信花园太极气功班
舞蹈:一支小雨伞 - 佛义校友会
古筝独奏 - 黄旗胜(佛恩功德会)
向师父们拜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