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会务报告

-A A +A

檀香基金会
檀香基金会于今年09-02-2010正式获得公司注册局(Suruhanjaya Syarikat Malaysia)注册为THAN HSIANG FOUNDATION ( W 889565)

檀香佛教福利会25周年纪念庆典
檀香佛教福利会也于今年欢庆25周年纪念,同时推出两千枚限量版1/4安士纯金观音菩萨纪念金章,并与各分会举办了系列庆典活动,包括:

1) 《全国华语佛曲歌唱比赛》,共有120位参赛者报名,分为槟城区赛,吉玻区赛,雪隆区赛,同时也为慈爱福利功德会、檀香晚晴苑、雪隆爱心福利中心和菩提国中筹款,筹获的款项总共有马币六十万。

2) 佛陀日为期一周的系列庆典,包括了浴佛,佛书展,《忆念如来》佛曲分享会,《浩瀚邮海任遨游》佛教邮票分享会、《摄欣》佛教主题摄影比赛及摄影展。

3) 于六月十九日观音诞期间,邀请了 于君方教授 及 Prof Lye Hun Yeow 主讲以“观音”为主题的讲座会。主办此讲座会乃希望佛教徒对观音菩萨的信仰有更深入的理解及有更坚定的信心来学习观音菩萨的智慧与慈悲。

4) 25周年纪念庆典高潮为《观音菩萨花车游行》。首次在槟城西南区举行的花车游行,获得各佛教团体派出花车及队伍参与其盛。参与观音菩萨花车游行的队伍行列长达约一公里;而游行的路线全程长达六点二公里。

5) 为配合国际佛教大学第三届毕业典礼,本会也于八月底举办四天三夜的《曼谷之旅》,共有80位来自槟城及雪隆的团员参与。国际佛教大学第三届毕业典礼是在曼谷的泰国佛青总会举行。除此, 团员也参观了位于泰国北部呵叻(Korat) 的国际佛教大学分园新校舍以及佛教圣地披迈历史公园(Phimai Historical Park)。

6)为配合菩提建校七十周年纪念,与菩提国民型中学联办 : 观音心咒法会 及 一行禅师 “这是快乐的时刻”佛学讲座。

7) 为回馈大众对檀香佛教福利会的支持,本会于12月4日在檀香寺举办“感恩之夜、团圆晚宴” ,并由檀香基金会属下各福利、教育小组呈献节目。适逢前任槟州首席部长敦林苍佑医生刚往生,唯悟法师藉此与大家分享敦林与檀香的一段特殊因缘,感恩敦林为檀香争取这一块地。感恩之夜同时也在双溪大年及吉隆坡举行。

2010 - 福利活动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
檀香爱心福利中心的义工人数共有141位,分为爱心线、福利组和社会教育的义工。今年,爱心线的电话辅导大约有900宗、面谈有500宗、电邮/书信辅导有20宗。近3年的电话辅导中,精神健康问题的个案占了最高的一席。另外,福利组一共接了271宗个案,并继续提供精神慰问和经济资助的服务。社会教育组除了应邀外界的课程,也举办了7种不同主题的工作坊供大众参与。此外,中心也邀请了外界讲师,透过课程方式,提升义工们的助人技巧。今年,义工们也参与了檀香寺25周年纪念庆典,并演出一场戏剧——《让生命再起飞》。

檀香晚晴苑
今年, 晚晴苑资深经理江淑萌居士在唯悟法师门下出家,成为僧众一份子。晚晴苑与Surya College护士学院联系互惠,提供后者在职培训的机会,也纾解晚晴苑面对人手短缺的窘境。Surya护士学院学生分批前来晚晴苑为老菩萨提供日常看护工作。晚晴苑例常为槟岛及双溪大年的六十多位老菩萨举办庆生会、老菩萨也积极参与檀香25周年纪念庆典活动。

“购观音金章赈灾”
11月初,泰国、印尼、北马及缅甸同时遭受天灾灾害;水灾、火山爆发及风灾侵袭,人民流离失所,灾黎们处于水深火热当中。
为此,檀香寺积极展开了“购观音金章赈灾”之活动,并同步在槟城、玻璃市、吉隆坡双溪大年举行推展礼,获得许多善心人士的热烈支持,所收到的赈灾款项已超过马币四十万令吉
目前, 已发放的救济数额如下:
1. 泰国呵叻镇灾黎(Korat)十万令吉(RM100,000);
2. 玻璃市灾黎两万五千令吉(RM25,000);
3. 泰国南部灾黎十万令吉(RM100,000);
4. 缅甸灾黎五万令吉(RM50,000);
5. 印尼灾黎二十万令吉(RM200,000)。

除了给予灾黎们金钱上的支持,以便重建家园外,檀香寺法师及福利组同仁们,亲临灾区做发放工作,献上一份真摯的關怀与温情,以支持灾黎们渡过难关。 檀香寺福利组义工菩萨们,往后也将再次前往灾区,做后续的赈灾工作。

2010-修持活动

(A) 常年修持活动
1.每周六共修会,每月初一、十五拜八十八佛大懺悔文。
2. 每月传授八关斋戒会 。
3. 主办念佛三日共修会 和 精進佛七 。
4. 除夕念佛迎新岁、新春念佛一日修、新春吉祥灯法会、 清明法会-《三時系念》誦《阿弥陀经》、佛陀日浴佛暨福慧灯法会 、孝親法会 -《三時系念》誦《阿弥陀经》以及 誦《盂兰盆經》。
5. 其他: 弥陀普佛 、大悲懺共修法会。

(B) 弘法会 / 佛学講座:
1.繼灯法師主講:〈修行得喜悅〉
2.繼尊法師主講:〈佛教道德觀〉
3.文健法師主講:〈把握當下〉
4. 唯悟法師主講:〈佛三開示〉; 〈精進佛七開示〉; 〈觀音法门〉
5. The Very Ven.Drupon Khenpo Lodro Namgyal : “ Buddhism and the Path” 。
6. 于君方教授主講: 〈观音与汉传佛教〉; “Guan Yin & Chinese Buddhism”
7. Dr.Lye Hun Yeow : “Guan Yin & Heart Sutra”, Living the Six Syllable Mantra

2010 - 教育活动

檀香幼儿园
檀香幼儿园继续走入社区,今年在柔府、峇东埔、发林,以及在协和小学、光华小学与时中分校附近设立幼儿园及安亲班。目前学生总数达到830位。为提升职员素质,本园举办绘本教学工作坊,主管培训营,以及提供国际佛教大学幼儿教育硕士班,让老师们不断地在知识上、教学法上充实自己。

檀香周日佛学班
周日佛学班大约有230名学生报读,学生除了上佛学课程和受持福智十善法之外, 也通过佛曲观摩会和念佛半日修的活动加强宗教情操。周日佛学班在学校假期举办了中学生学佛成长营及两个小学生学佛成长营。为了提升师资,佛学班与马佛青协办佛学班教师培训营。今年佛学班共举行了8场的亲子活动。

善友之家
目前设在理科大学及拉曼学院附近的善友之家住有14位 学生。善友之家的住众们在兼顾课业的当儿,也不忘佛法的推广活动。于佛陀日举办《忆念如来》佛曲分享会,通过曲弘的方式,分享佛诞的喜悦。并于感恩之夜呈现IBC主题曲《For The Good Of The Many》。此外,也于八月间举办毕业茶会,恭贺毕业生的同时,也请师父开示,并且还邀请学长们分享毕业之后的经历,彼此交流。

青年团
檀香青年团的成员人数大约有三十位。例常活动都在星期天,其中包括环保日、孝亲敬老日、修行日、国民服务共修分享会。除此之外,在每个月的第一个和第三个星期四晚上都会有创作小组聚会。檀香青年团所参与檀香大组的活动有: 贺喜团,中秋晚会,佛陀日,观音诞系列庆典、购观音金章 赈灾活动和九月素食节。同时也护持周日佛学班中学生学佛成长营、小学组学佛成长营以及接待来自浮罗山背区营地的国民服务学员。

国际佛教大学
国际佛教大学目前所开办的佛学课程有: 佛学学士、硕士、博士课程。同时,国际佛教大学也开办“远距课程” ( E-Learning ) ,学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佛学课程,目前“远距课程” ( E-Learning )已增设了为期三年的佛学硕士班。今年七月, 国际佛教大学在泰国东北部设立第二所校园,继续开办佛学学士、硕士、博士课程。南部的国际佛教大学除了开办佛学课程,也开始开办世俗课程。泰南总校于今年七月开办《幼儿教育硕士课程》, 聘请金碧霞博士担任课程系主任,槟城檀香寺也同时提供相关课程。

此外,泰南总部也开办幼儿园(Kawaii Kindergarten /可爱幼儿园) , 并于今年十一月正式开课,可爱幼儿园将为国际佛教大学幼儿教育硕士课程提供实习空间,为培训更多杰出之幼儿教育工作者之温床。现今学生人数16位。
除此之外,泰国檀香基金会也在合艾市区内开设语文学习中心,如今开办英文会话及商业英文课程,为学生、工作人士及大众提供进修英文的空间。

泰南总部常年活动设有周末佛学班,提供中英文佛学课程予本地居民。为提升师生及职员的素质和增广见闻,本校委派师生及职员们参加研讨会,学习泰国及马来西亚文化,并与来自不同国家的师生交流,这种多元文化交流成为本校的特色。今年师生们也学习到如何亲自积极献出真心、伸出双手援助泰国、北马及缅甸灾民。

赠医施药团由吴国强医师带领,每月定期为本地居民提供赠医施药的服务。义诊团曾经3次到宋卡府的Mahamakut Buddhist University Education Centre 作赠医施药服务。

菩提国中
今年,檀香寺法师、全职职员及义工们更积极地在菩提国中及菩提独中推动佛教教育。我们采用了多媒体教学法,以一对一的方式教导中一和中三的学生。中一的课程编排除了有考试、学佛行仪、进行学生评量表及传授《福智十善法》外,《福智十善法》仍然是主要教学题材。

中三的学生在第一学期的课程是以佛曲的方式进行,第二学期的课程则以《六度》为主。考完政府初级评估考试后,我们也为学生们设计了一系列的活动如课程、团康、电影分享及参访檀香晚晴苑。

此外,为了促进亲子关系及营造更温馨的学校,我们每三个月都会举办一次感恩会。我们也被邀请出席家长日,以便能够提供家长们有关佛学班和学生们进展的讯息。通过与家长们的交流,我们得到一个非常重要的结论:家长们都支持佛学班的开办。不仅如此,为了提升教师素质,我们也定时进行教师检讨会及将在明年正月初举办教师培训营。

菩提独中
在菩提独中,我们教授中一、中二及中三的学生。一律以《福智十善法》为教材。教学方式是通过课程、佛曲、手语、制作感恩卡、写信给父母、影片分享和参访盲人院等活动进行。师资方面,我们安排了一些自我探索的课程。感恩会后,我们也邀请讲师为家长们提供亲子教育讲座。除了感恩会、激励营,今年也是我们首次在菩提独中办学佛生活营。

2010 – 分会活动

雪隆檀香爱心福利中心
雪隆檀香爱心福利中心已搬迁至SS2,拥有了更宽广的活动空间。今年,接受面谈的个案人数也日渐增加,平均每个星期都会进行10至15次的面谈辅导或游戏治疗。在福利工作方面,义工们除了例常的个案关怀与探访,也参与了老人院服务,为八打灵晚晴苑及吉隆坡同心老人院的老菩萨们送上温暖及欢笑。另外,中心也于2010年12月10日至12日假吉隆坡珍苑酒店成功承办了第八届华社辅导研讨会,主题为“携手促进精神健康”。此盛会共吸引了超过260位来自全马各地的辅导工作者。

八打灵晚晴苑
在爱心福利中心搬迁后,八打灵晚晴苑做了小装修,以容纳更多的老菩萨。目前,住着的25位年龄介于60至105岁的老菩萨在职工及义工菩萨的细心看护下,过着心清安详的日子。适逢晚晴苑8周年纪念,也于10月31日举办了素食园游会暨捐血运动。

雪隆檀香佛教福利会 / 昙华苑
昙华苑儿童乐园目前共有40 位学生,周日佛学班的学生人数也达到20 位。本苑也继续开办国际佛教大学佛学硕士班。修持方面,每月第一个星期天共修大解脱经;第二及第四个星期天共修阿弥陀经;第三个星期天则是八关斋戒会;每逢初一、十五皆有共修《普门品》。本苑于14.11.2010推展了活动,为泰国、印尼、北马灾民筹款,并获得不错的回响。

檀香巴音学苑
檀香巴音学苑在不同地区设立中心,中心主要目的是提倡教育,比如:开设学前安亲班、中小学补习班、每周于各中心举办诵《阿弥陀经》活动。除此之外,檀香巴音学苑长期举办青少年活动,如:生活营及佛学课程。

檀香巴音学苑除了推广佛教教育及修持活动,同时也积极提倡环保工作及有机菜园活动,促进爱护地球与爱惜生命精神,以发扬佛教慈悲精神。教育活动包括儿童学佛营、青少年学佛营,及联同博特拉大学(UPM)与国民大学(UKM)的佛学会组织主办大专生禅修营。修持活动有每逢星期一及三的共修会、佛陀日浴佛及为国民服务学生举办皈依仪式、浴佛及佛学讲座。
各中心地点如下:
芙蓉:
1. Taman Bukti Galena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2. Taman Baiduri,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3. Taman Makmur, Seremban Negeri Sembilan.
加央:
1. Vista Perdana, Bandar Teknologi Kajang, Kajang Selangor.

檀香禅苑
檀香禅苑在每周二晚举行共修会。周日佛学班目前大约有 30位 学生。今年, 周日佛学班举办了一日修、庆生会、结业礼以及学校假期举办两场小学生活营,让更多学生认识佛教,以及学习自立。 周日佛学班也与太平的Bodhi Lankarama Buddhist Temple 及 Venerable Anandajoti进行了一场交流会,以增进彼此对佛法的认识及彼此的情谊。禅院外也设有一个回收箱,鼓励大众做回收工作。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
双溪大年檀香净苑于2009年12月开幕。今年已开始主办修持及教育活动 。修持活动有每周五的共修会、念佛一日修、八关斋戒会、新春吉祥灯法会、佛陀日福慧灯法会、佛陀日浴佛及传授三皈五戒。教育活动有周五佛学班(一年级至中五生)、佛学课程:《菩提道次第论》、读书分享会《掌中解脱》、中学生一日营及幼儿《学习自立,快乐成长》生活营。其它活动包括:环保回收、首次与苏丹阿都哈林政府医院联办“捐血运动” 。为欢庆檀香佛教福利会25周年纪念,本苑也与母会联办了《全国华语佛曲歌唱比赛-吉玻区赛》及《感恩之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