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辈子的承诺》集体佛化婚礼

-A A +A
萧杏山 报道、摄影

2011年的元旦是个特别的日子,因为寓意一生一世的1111是千年才一现;所以有许多人选择在这个日子,与自己心爱的人签下婚约,彼此向对方许下一辈子的承诺。檀香寺也在这一天,为11对新人举行集体佛化婚礼。

当天上午十点,11对新人与见证人、双方家长及亲友等,集合在本寺的大雄宝殿。仪式开始时,大家先礼佛。接下来真道法师代表本寺住持唯悟法师为大众开示,劝勉新婚夫妇依据三个重要因素来建立和维持快乐、幸福的佛化家庭。

这三个重要因素是:
1)互爱:以正面的心态,欣賞对方的优点。以慈爱心令对方快乐-----互相恭敬、尊重、赞叹、欢喜、承事、供养。把这种积极給予他人快乐的慈爱心,从家里进一步向周围擴大,從亲友到邻居、社区、国家乃至法界一切众生,这就是佛教的〈无緣大慈〉。

2)互助:以寬容、善解的心态 (同理心) ,接納对方的缺点。以悲愍心拔除对方的痛苦-----彼此扶持、照顾、关怀、体諒、安慰、鼓励。把这种拔除他人痛苦的悲愍心,以家庭为基础,逐步扩展到亲友、邻居、社区、国家乃至法界一切众生,就是佛教的〈同体大悲〉的实践。

3)同修:夫妻有共同的宗教信仰-----以三宝 (佛、法、僧) 作為人生归投依靠的对象 (心灵的归宿) ,兩人的关系既是同甘共苦的夫妻,同时也是佛道上互相勉励与提携的同参道友。以佛教的「诸惡莫作,众善奉行,自净其意」等教理与修持方法:建立共识,同心協力,经营快乐、幸福的家庭。

给予新婚夫妇一番劝勉后,真道法师接着为11对新人进行加持与祝福。在一阵轻柔的经咒诵念声中,整个会场沉浸在一片庄严、肃穆而又祥和的氛围中。

接受了加持与祝福,11对新人依着次序,在双方见证人的陪同下,由婚姻注册官助理陈炳根居士为他们进行婚姻注册仪式。真是无巧不巧,这11对新人中竟然有3对,是陈居士当年在中学执教时教过的学生。久别之后蓦然重逢,师生之间自然少不了一番叙旧。

婚姻注册仪式结束后,所有的新人与真道法师及陈炳根居士来个大合照留念。中午十二点,这个2011年1月1日加上11对新人,刚好凑足‘六条一’的《一辈子的承诺》集体佛化婚礼,就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