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马来西亚华社辅导研讨会》报告

-A A +A

由檀香爱心福利中心承办的“第八届马来西亚华社辅导研讨会”已于12月10日至12日(星期五至日)假吉隆坡珍苑酒店举行。

两年一度的马来西亚华社辅导研讨会,本着开拓国内华社之辅导网络、汇集辅导经验及提升辅导专业精神之宗旨,自1996年以来,为国内华社辅导工作者提供了一个相互切磋、研究、交流的平台,亦为推动华社辅导工作的健全发展做出了很大的贡献。

作为此次的承办单位-檀香爱心福利中心,乃属一个非营利组织;一直以来皆为社会人士提供各种辅导、家居关怀及社会教育等三大类的服务;在过程当中,也体会到现今社会、经济发展之迅速,导致个人在身心健康上的问题日益严重;因此,本中心深感让社会大众了解及维护精神健康之课题乃当务之急;而作为辅导工作者,更需在此课题上有更多的了解及装备;特将研讨会主题定为“携手促进精神健康:辅导工作者的个人装备与系统介入”;期为共同维护及促进个案的精神健康的同时,也可以提升辅导工作者在维护精神健康领域所需要的知能和个人的照顾。

此次研讨会之讲师,乃邀请海内外在辅导专业及精神健康方面兼具的专家学者们来提呈各人在此领域上的研究论文报告及带领工作坊或讲座会等;包括: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心理辅导系副教授伍国文博士、台湾黄龙杰临床心理师、马来亚大学教授Prof.Dr.Suradi Salim、吉隆坡中央医院及加影医院的彭振家精神科医生、槟城中央医院的赖鸿华精神科医生等;除此之外,还有多名本地资深辅导工作者如李志祥博士、陈如湘注册辅导员、徐玉兰注册辅导员、黄薏珉注册辅导员、Dr.Alvin Ng临床心理师及Kwong Mei Yee职能治疗师等一同探讨如何携手促进精神健康及更有效提升个人在此领域上的成长等。

此次研讨会以多样化的方式来呈现:即论文发表、讲座、座谈方式及工作坊等四种不同的方式贯穿三天的课程内容,让全马各地共260位辅导工作者不只在理论知识上更加了解;更重要的是学习实践;除了学习新技巧,更帮助个人的提升及专业的认知。

我们感恩各方的支持及协助使到此次研讨会能圆满进行,也期许研讨会能做到抛砖引玉的效果,让更多的人能重视精神健康领域所需要的资源共享及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