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岛(二)慢岛之名

-A A +A
朵拉

印尼的朋友孙国静来到槟城,在我车上看见《漂亮家居》封面写着“慢活”,问我这是什么意思?

通常人在香味的地方呆久了是闻不到香气的。我笑着回答:你们过的日子就叫做慢活。来自棉兰的他,也笑了起来。

我喜欢到棉兰,非为旅游,而是休闲。未到棉兰前,我不知道自己的生活里没有休闲二字。每天醒来的首件事,是工作,第二件事,也是工作,第三件事,同样是工作。一直到晚上上床睡觉,一日里没有休息地工作。

到了棉兰,初时不太习惯他们的生活方式。约了时间十点,他们可以九点四十分才从家里晃悠出去。吃餐饭喝个茶,他们慢慢地聊,慢慢地喝,慢慢地吃。似乎天下间再没有更重要的事,最重要的事就是眼前的事。有时候怀疑他们深通佛理,对禅宗也应该有所了解,禅宗里有个故事就叫:“吃饭时候吃饭,睡觉时候睡觉”。

因此很喜欢到棉兰。除了可以见到当地的好朋友,还可以享受慢活的日子。虽然槟城人步伐也慢,棉兰却还比被新加坡和吉隆坡人称为慢节奏的槟城更慢一些,因此我把棉兰叫慢岛。

从巴里岛旅游回来,才发现,原来在我的慢活排行榜冠军的棉兰,必须把宝座让出来,这份荣誉应该归属巴里小岛。信奉印度教的巴里人,对神的尊敬体现在他们拜神的虔诚。每天早上睡醒先拜拜,祭神的物品就装在小小的香蕉叶和椰叶制作成的四方盘子里:几种不同颜色的花、一点点米饭、少少的菜肴、一片饼干、几根青草、几片叶子,一根点燃的香。每天先把今天要吃的东西,祭拜过神以后才开饭。

坚定的信仰使他们把无法掌握的一切都交给神。当我们在风景秀丽宏伟雄壮的巴杜尔火山边用餐,一边观赏烟雾弥漫的火山,并提起最近在日惹的墨拉比火山爆发事件时,问司机“巴里人民住在拥有四、五座火山的岛上,不担心吗?”五天来和我们在一起的司机兼导游说:“我们每天拜拜三次,什么事都不怕,神自有旨意。”

岛民的强烈信仰,促使他们对生命有了不同的看法。不管何时何事,慢慢来,慢慢做,不用怕,不用急。吃饭时候,吃饭去吧,睡觉时候,就好好地睡觉吧。

这才是正确的生活态度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