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溪大年檀香周五佛学班之三喜同庆日 结业礼、庆生会及传授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仪式

-A A +A
胡菁卿

转眼间,今年初成立的双溪大年檀香周五佛学班已届满一年。该佛学班于2010 年11月5日举行了第一届结业礼,当天亦为七月份至十二月份过生日的晚晴苑老菩萨及爱心家族成员庆生,并进行传授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仪式,可说是个法喜充满的日子!

当天下午,周五佛学班的学员,爱心家族及学生家长在净苑佛殿集合,下午二时正仪式正式开始。首先,由慧本法师带领大众念诵炉香赞、大悲咒、南无甘露王菩萨摩诃萨。过后是真如法师进行洒净仪式并为大众慈悲开示。

真如法师表示很高兴看到小菩萨及家长们前来受持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法师说,这是种下学佛的一个好因缘,希望受持者是很愿意地、充满欢喜地皈依三宝。

法师仔细地向大众讲解受持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的真正意义。三皈即皈依佛、法、僧三宝。佛、法、僧三宝就好比带领及扶助大家爬上高山的指引者,可让我们离苦得乐,脱离六道轮回。五戒包括了身戒(即不杀生、不偷盗、不邪淫)及口戒(即不妄语),持不饮酒戒则让我们避免因头脑迷糊而犯前四戒。此五戒并非限制我们的自由,而是让我们免受烦恼纠缠,活得更自在。至于福智十善法,应以孝顺父母及尊敬师长为根本,师父不忘叮咛小菩萨们须把持十善法,做个好孩子。

开示完毕,法师带领大众唱颂忏悔文。受持三皈五戒、福智十善法者向真如法师领取证明卡。 接着,大众发愿及回向。

结业礼的节目包括佛学班代表供养三位法师,感恩爱心老师及爱心爸妈、由真信法师颁发勤学奖给周五佛学班的小菩萨。才艺表演时段,由小学低年组的小菩萨双手各拿着一个“星星的眼睛”纸偶道具表演手语《眼睛》掀开序幕。小学高年组表演手语《让爱传出去》,中学组表演手语《爱的奇迹》后,全体学员一同表演《福智十善法》手语,结业礼就在歌声中结束。

紧接下来是小菩萨们最期待的庆生会时段!大家带着感恩喜悦的心唱颂《含泪的感恩》,从中深深地体会到生日之所以称为母难日的原因,更升起了一股对母亲的敬佩与感恩。

唱过了佛化生日歌,寿星们许愿后,便是切蛋糕仪式。寿星门欢欢喜喜地逐一向师父接过生日礼物后,所有出席者到饭厅享用茶点。这三喜同庆的仪式便于此宣告圆满结束。我们期待着下个学年的到来!阿弥陀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