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比花瓶重要

-A A +A
朵拉

家里有个花瓶,是祖先留下来的古董,全家当成宝贝。妈妈时常告诉他,这是我们家的宝贝,宝贝是很有价值的东西。

那个时候他才五岁,远远地望着摆在橱柜上的花瓶,外边画着漂亮的花图案。有一天,不知道为什么,他突然充满好奇心,爬上一张木制的小椅子,垫高脚,伸出手去碰那个价值连城的花瓶,当他正在高兴自己可以摸得到的时候,花瓶碰地一声,掉在地上,变成碎片。

惊吓得他不知所措,对着满地的花瓶碎片大哭。妈妈从厨房跑出来,赶紧把他抱在怀里,他不敢讲骗话,诚实地对妈妈说,我把花瓶打 破了。妈妈松了一口气说,啊,我以为你受伤了。把他拥得更紧一些。

他从此明白,他才是真正的宝贝。直到今天,他已经成为一个父亲,妈妈送给他的这份礼物仍然在他心中。重物轻人的故事,是现实中的真实,尤其在华人家庭中更加普遍,听了让人苦笑。

就像余秋雨说的,打破一个碗,全村人知道。至于妈妈把孩子当宝贝,让孩子在被重视的关爱中,获得安全感,那是孩子一生中最大的感恩。

一直到今天,华人从小给孩子灌输的价值观并没有改变。虽然物质生活比起从前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但是华人家长重物轻人的思想却没有进步。

一个朋友买了白色的名贵地毯,非常得意。他的孩子却因而受苦。不能在地毯上玩,因为厅里有了一块名贵地毯,孩子不可以一边看电视一边吃东西。时常听到他在骂孩子,走开!不可以!孩子渐渐地远离了地毯,远离了客厅,远离了和家人相处的时光。

当孩子长大以后,朋友才与我忏悔,可是,时光无法重来,孩子不能变小,他已经毕业并且留在美国工作,不想回来。朋友充满懊恼地告诉我:当年如果他重视孩子,留下来陪他的就不会是那块现在已经变黄的地毯了。

当然这只是个案,不过,听起来,好象也有点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