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说盂兰盆经》讲解 ( 一 )

-A A +A

 

继尊法师

这部《佛说盂兰盆经》虽很短,却是每一个佛弟子都必须了解的。农历七月份,许多人都会去供僧,在供僧仪式的背后,大家应该看到“孝亲”的精神。许多道场也会举行点灯仪式,一些寺院也为了方便信徒,举行超荐法会。这些供僧、点灯、超荐法会的缘起就在这部经。

就南传佛教[结夏安居]出家人用功的时段来说,从农历四月十五至七月十五日,都可举行供僧法会,而其精神都是摆在七月十五日佛欢喜日。在这个三个月内的任何一天都可举行供僧法会。

盂兰盆是一个大盆,一些寺院会在这一段日子里在大殿中央摆放一个大盆,让信徒把供养僧众的供品放置在盆内,而不是一个一个僧众去个别供养。其实,这个盆是源自早期出家人用的钵──应量器。应量器的意思是应自己的食量来盛足够的食物,不再添加。后期,出家人都用碗吃饭,才会有添饭的举动。

【聞如是. 一时佛在舍衛國. 衹樹給孤獨園. 大目犍連始得六通.】这一段经文的解释是:阿难尊者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是多闻第一;阿难在佛涅盘后,在结集经典时,说出的经文,都按上〔闻如是〕或〔如是我闻〕的字句,意思是〔我听佛这么说〕。衹樹是舍衛國里的一个花园。大目犍連是佛的十大弟子之一,是神通第一。大目犍連本是外道中人,后来跟随佛陀而修得禅定,心就像一泓静水,清澈见底。我们如果修禅定修到这种境界,就可把事情看得很透澈,很清楚,而处理起来就会圆融无碍,这就是小神通。

现在的人为什么都没有神通了呢?因为我们的心太烦杂。有时,我们在与人谈话时不会有什么感觉,但当一个人静下来时,就会想通很多东西。那叫小神通。很多东西我们看得见的未必有,而看不见的不见得就不存在。就如保健品,我们看见也吃了,但对健康是否有益却看不见。在世间,很多东西我们不要用这种证明来看,而应该要用“心” 的领会去看。

佛陀的十大弟子都有他们最强的能力,而目犍连一个人就具有六种神通。如果现在有一个法师具有六种神通,你一定会说他很了不起。那么有神通是不是什么都能做?有神通的确有很多便利,但不意味什么都办得到。待会儿你们就会看到目犍连的神通有什么局限。

【欲度父母. 报乳哺之恩.】乳哺之恩是指父母从小把我们抚育到大,到一个人能自立的恩。【即已道眼观世间. 见其亡母生饿鬼中. 不见饮食.皮骨相连柱.】目犍连一有成就,就想到要报父母恩,于是就利用神通寻找。目犍连见到母亲时,她是在地狱受苦,是一只饿鬼,瘦得只剩皮包骨。

我们在走完这一期的生命的时候必须了解到我们这一生所种下的业果是什么业果。假如我们对于善法业果并不怎么了解,那么我们这一生人大部分是嗔恨心很强或者悭贪心很强,这样的业果会令他往鬼趣去。

在作临终关怀时,我们到底在做什么事情?很多人在听到一个人快要死了就赶快去给他助念。我们念了一会儿就看一看他是否往生了,或看他是否比较好死。带着这种心情去助念是不正确的,这叫赞叹死亡。正确的临终关怀是在关怀别人的时候,我们同时要增强自己的福德因缘,也要增强病者或往生者的福德因缘。如果这个人在生时一直在建立功德,一直在听法作布施,在作善法帮助人家,这样的人在临终时,作关怀工作的人较容易导引他的去向,就是以忆念功德去导引他,对他说是因为他过去世有修这一世才有机缘碰上善知识,让他回忆他曾去过的道场,曾经种了什么福田。这时临终的人就会很欢喜,心里也会很平稳,这样的人如果往生了,他就会有机缘得生善趣。

我们一生人在生时,建立功德是很重要的。目犍连的母亲和《地藏经》里所述光目女的母亲一样。光目女的母亲在生时喜欢吃鱼鳖之类,常爱占人家的便宜,一生悭贪,不会作布施,目犍连的母亲也是一样,也是悭贪业。她整个念头相续都是贪、嗔、痴很强。我们虽也有贪、嗔、痴,但是偶尔会有一点善法,有时会觉得不太有三毒,有一点儿欢喜心。如果一个人连这一点点善法的空间都没有,那你就根本没有着数去导引他去忆念功德。目犍连看到妈妈的状况,心里也非常清楚他的妈妈是因为相续不断的悭贪恶念才会堕入恶道。这种念头会害死人的。就像一些患上后期糖尿病的患者。这种病对食物是有戒忌的。可是当他洗了肾回来又是胡乱吃,他会告诉你现在他拥有洗肾机。

这就是“念无间”,就是当他的身体在受苦的时候,他就不“贪吃”,身体状况稍微转佳时,贪念又跑回来了。目犍连的母亲在饿鬼道中不能被超度,就是她本身这种悭贪的念头不断。就像我们为什么病好了又病,就因为我们的贪嗔痴在作祟啊!有时,我们和人吵架或顶嘴,和好了又再吵,这也是因为嗔念无间啊!我们也因此会遭受痛苦的果报,无法脱离。看到目犍连的母亲这样,我们听法之后要告诉自己,念念无间要摆在觉悟之法,而不要摆在内心不平衡上的看法。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对於自己的等流与程度是无法得到提升与增上的。

《目犍连悲哀. 即以钵盛饭. 往饷其母. 母得钵饭. 便以左手障钵. 右手搏饭. 食未入口. 化成火炭. 遂不得食. 目连大叫. 悲号涕泣.》目犍连用钵盛饭拿到母亲跟前给她吃。母亲没有看见孩子,只看到一钵饭,立刻显现饿鬼相,左手掩盖着钵,右手紧捏一团饭,深恐被其他饿鬼抢去钵中的食物。当其他的鬼道众生围拢来时,她非常生气,内心就如火炭,不能吞食,这是嗔恨业。比如说:我们与人争抢东西时,心里一定很焦燥、恐慌,你会带着欢喜心去跟人家抢东西吗?这种非把东西抢到手的心情是善法还是恶法?当然是恶法。目犍连的母亲当时只有贪念,没有一点的布施业,令到她也无法吃到孝顺的孩子送来的食物。目犍连见到这种情形不禁号啕大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