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呵叻(korat)面临有史以来最严重水灾

-A A +A
慧玲

泰国面临大水灾,位于泰国呵叻(korat)的国际佛教大学亦免不了受到水灾来袭。庆幸的是国际佛教大学并没有蒙受财物上的严重损失;唯真禅法师不慎滑到,头部受伤,进院缝五针,所幸佛菩萨保佑,真禅法师并无大碍。

根据真禅法师所描述,水位是从10月15日开始涨高。初时,水位虽然逐渐涨高,但是水流却不急。因此,大家都来得及把校园内重要物品如:图书馆书籍、重要资料与文件、电脑器材等搬到高处远离水位。大概有80%物品获得抢救,剩余20%的物品如:家具等因来不及搬离高处,而被淹没在水中。这次的洪水来袭,多数重要资料及物品及时搬离安全之处,可说是不幸中的大幸

由于国际佛教大学地势低洼,校园后方就是一条小溪。因此,连绵不断的大雨导致溪水流进国际佛教大学校园。这次,泰国北部呵叻大水灾,国际佛教大学首当其冲遭到水灾的破坏。除此之外,因国际佛教大学属于地势低洼处,因此灾区附近的洪水及垃圾不断涌进校园,可说是灾区中属遭受洪水破坏最严重之处。

所幸,洪水开始流进校园之际,国际佛教大学学生纷纷前来校园帮忙把重要物品及资料搬往高处,否则国际佛教大学的损失不堪设想。但是,水位不断涨高,学生们忙碌地把所有物品及资料不断往高处叠。校园内,厨房属于最低之处,溪水涨高足有七尺之高(有如真禅法师之高度),而校园较高之处也被掩至五尺之高。可想而知,当地的灾情是如此的严重。

国际佛教大学全体师生及职工们都从未面临如此严重水灾的经验。大家在救灾过程中虽然有点慌乱,但是大家都发挥最高的合作精神,以最快的速度抢救校园内的物品。大家把物品搬至安全地带后都各自回到住处休息。而真禅法师及两位职工则驻守在校园之内。

泰国呵叻面对如此严重的水灾,可说是近几十年来非常罕见的事情。根据当地一位九十余岁老阿嬤说,她活了这辈子却从未见过如此严重的水灾。

国际佛教大学的水位,花了约一个星期的时间才逐渐退去。洪水退后,只留下让人惨不忍睹的残局,校园内遍布了垃圾及黄泥,墙壁上黄迹斑斑。洪水虽然退去,然而大家就要面对另一挑战,即开始进行水灾后的清理工作。全体师生,包括当地军人以及义工团都前来伸出援手帮忙清理工作。一些人负责清理厨房,一些人负责清理图书馆;大家不分彼此就向一家人般分工合作,尽快把校园周遭的来及清理。接下来就靠大家的努力清理地上的黄泥及墙壁上的水迹。

呵叻当地居民以及国际佛教大学的师生们,在水灾期间除了面对洪水来袭外,还要面对干净水源短缺、电源中断的窘境。灾区的苦困除了亲身经历者可以了解外,并非我们可以凭空想象。远离灾区的我们即是无法前外灾区帮忙赈灾,但是可以一起发愿,祈愿大家远离灾难,世界安详和平。